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12届东南亚宗教研究论坛(2023)顺利举行   2023年10月3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10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华侨大学、中国宗教学会主办的“历史传承与交流互鉴·第12届东南亚宗教研究”论坛(2023)在华侨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侨大学、厦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青岛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厦门,共同围绕“历史传承与交流互鉴的东南亚宗教研究”这一兼具学术与现实意义的重大议题展开研讨。

 

 

 

华侨大学原副校长、教授,中国宗教学会顾问张禹东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研究员,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刘斌先后作了开幕致辞。

 

郑筱筠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第十二届东南亚宗教论坛可以说是应时应势,也让本届论坛具有了特殊意义。接着,她深情回顾了东南亚宗教研究论坛走过的十二年历程。她指出,东南亚宗教研究论坛走过的十二年也是东南亚宗教研究发展的十二年,论坛培养了一大批东南亚宗教研究人才,凝聚起了基础坚实、格局开放的学术共同体,也顺应和推动着东南亚宗教研究的时代浪潮。并且,以“东南亚宗教研究论坛+东南亚宗教研究报告”的形式打造的学术平台,已经成为东南亚宗教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的学术品牌,具有强劲的学术引领力。如今,人类社会政治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东南亚对于中国、对于世界的意义更为凸显,而东南亚宗教更可能成为一个影响历史走向的关键变量。因此,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东南亚宗教研究更需要总结历史经验,呼应现实需求,回应时代之问。

 

刘斌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华侨大学立足侨校特色支持宗教学科建设,是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抓手。今后,学校将继续探索宗教中国化与宗教中华文化浸润、宗教文化海外传播的内在互动关系,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具有侨校特色、福建特点的宗教文化交流研究与决策咨询平台。

 

在主旨发言阶段,八位专家介绍了新近研究成果与主要发现,郑筱筠研究员“关于东南亚宗教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思考”,华侨大学黄海德教授“南洋真武信仰的渊源以及碑文辑录”,福建师范大学林国平教授“日本妈祖文化在地化及其原因探析——以鹿儿岛寺园家妈祖信仰为例”,云南大学马居里教授“中国景颇族基督信仰的中国化研究”,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金副研究员“试述妈祖文化是战略性资源”,华侨大学范正义教授“妈祖信仰文化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中的角色探析”,华侨大学张云江教授“清末民初时期的闽籍侨僧在东南亚华人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厦门大学王平副教授“东南亚多元共生的宗教与族群文化景观——以马来西亚吉隆坡为个案的探究”。

 

与会专家还分为2个分会场、5个小组,围绕“东南亚宗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妈祖文化遗产申遗研究”“东南亚跨境民族与宗教文化交流”“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多学科、多视角探讨东南亚宗教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进程之间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孙晶研究员做了闭幕致辞。5位小组代表做小组总结发言,他们不但介绍了小组成员的核心观点,还进行了议题提炼,聚焦历史传承与交流互鉴下东南亚宗教发展的新趋势,呈现出当代东南亚宗教研究的新思路。

 

来源: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后 赵锦浩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