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二届数字人文宗教研究论坛暨第五届互联网+宗教舆情论坛召开   2023年11月1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3年11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承办的“第二届数字人文宗教研究论坛暨第五届互联网+宗教舆情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对话:数字人文宗教研究的拓展与开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上海电机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近20家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研究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将数字人文研究的学理思考与推进互联网宗教治理的现实关切结合起来,开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数字人文宗教研究,有助于党和国家对宗教发展现状及规律进行精准把握和科学研判,也是宗教学学科建设实现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新的学术增长点,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她还对这一新兴研究领域提出了期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推动建构中国自主的宗教学知识体系;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聚焦数字人文宗教研究的新动态,深入研究“互联网+宗教”所带来的宗教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变化,推动宗教学的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论创新;要打开视野,使研究机构、研究平台之间的合作向纵深发展,搭建起一个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尤其注重培养出知识结构合理、擅于跨学科跨领域合作、能充分发挥出各学科专长、聚焦宗教学研究的创新性科研团队。

 

在论坛发言中,专家们围绕着不同主题进行交流,“对话”的范畴涉及宗教数据信息平台的建设和运用、数字人文宗教研究的跨学科实践、技术与宗教的关系、互联网宗教治理等诸多维度,梳理和呈现了数字人文宗教研究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为今后的数字人文宗教研究开拓了视野。论坛设置了七场主题发言,学者们分别围绕数字人文与中国历史地理信息平台建设、中国宗教研究数据库建设、藏传佛教时空信息学研究、互联网宗教与数字社会学主题嵌合、数字人文研究中的民间信仰、宗教舆情传播的现状、古籍智能整理平台的设计应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数字人文宗教等前沿议题进行阐述。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七位评议人、七位主持人与发言学者进行了精彩互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唐晓峰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在自由发言环节,多位学者围绕研究论坛的设置、理论研究与现实应用的结合等方面发表了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副主任李华伟副研究员做总结发言。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孙晶研究员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数字人文宗教具有典型的基础性、通用性、开放性特点,以跨学科的知识构建自身理论体系,显示出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高度融合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数字人文宗教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高度契合,其自身既是研究对象也是研究方法。因此,对数字人文宗教的含义、特征、构成等方面的把握越全面,对数字人文宗教研究的应用就越广泛;对数字人文宗教研究方法的科学性、普遍性和规范性把握越准确,对其研究对象的认识就越深入、透彻。他认为,此次论坛以对话、沟通为出发点,为数字人文宗教研究打开了新视野、新格局和新思路。

 

 

 

撰稿人:世界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张阳、王剑利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