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深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专家学者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3年11月1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11月13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京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围绕深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杨发明会长出席并讲话,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出席,副会长木哈提热木·西日甫主持。

 

 

 

杨发明会长说,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是积极引导新疆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任务,是实现新疆伊斯兰教健康传承的内在要求。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文化润疆”和促进新疆伊斯兰教健康传承开展深入交流研讨;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要形成合力,伊斯兰教界要主动扛起主体责任,不断激发内在动力,加强对信教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坚定不移走好伊斯兰教中国化之路,深入开展伊斯兰教经学思想建设,推广使用《新编卧尔兹演讲集》等讲经范本,促使新疆伊斯兰教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同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学术界要抓住新疆伊斯兰教的实践问题深入开展研究,为伊斯兰教界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王林聪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张志刚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杨桂萍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王珍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新疆研究室主任许建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林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王平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主任姚学丽等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并发言。

 

大家认为,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不断提高新疆伊斯兰教界的政治觉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教职人员队伍,夯实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人才基础;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新疆伊斯兰教,大力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增强民族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促进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马杰 图吴淑梅

(来源:2023年11月14日“中国伊协在线”微信公众号,内容有所删减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