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大陆研究员认为教宗牧函《纲要》是积极的导读文件   天主教亚州通讯社

中国大陆一位专门研究天主教的学者形容,教廷最近出版的《纲要》是一份“一目了然”解读牧函的辅导材料,可对中国产生积极影响。

退休研究员任延黎观察到,《纲要》并没有甚么新内容,但却以“醒目”的问题突出牧函的原则、设想和措施。

六十五岁的任氏从一九八零年代起于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担任研究员,直至二零零五年退休。他是该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并于零一年获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授予博士学位。

他向天亚社分析《纲要》于五月廿四日出版后的中梵关系前景,认为“目前《网要》只是一份文件,还要看行动”。

任延黎指出,《纲要》显示梵方愿意开放地协商主教任命及教区划分等问题。他认为,如果双方能够协商,“为中国是福气,因为中国社会有很多矛盾,政教是其一”。

他说,中梵若能达成共识,会有利于中国的社会和谐,对梵蒂冈也有好处,是“双赢”的做法。

他表示,中梵近年不断有秘密接触,包括梵蒂冈代表团今年三月份出访越南后到了北京;公开接触方面,去年中国爱乐乐团到梵蒂冈演出。他认为,该项文化交流活动实际上也有政治成分,双方的积极态度是显而易见的。

回顾从零五年至今的中梵关系发展,任延黎质疑中国教会现在还有没有必要“自选自圣”主教。他说,零五年三位获得教宗任命的“公开”主教晋牧,但到零六年有三位主教在未获梵蒂冈委任下接受祝圣,令关系倒退。

零七年一月,教廷召开有关中国教会的高层会议,其后教宗向中国天主教徒撰写牧函,并于同年十一月成立中国教会问题研究委员会,先后于零八年及零九年的三月份召开两次大会。两年半以来,中国没有出现新的非法祝圣主教。

不过在去年八月奥运会后,又再次有传闻说,中国将继续自选自圣主教,据报几个教区已选出主教候选人,等待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审批。

任延黎说:“传言至今仍停留在言语上,还没有实际的自选自圣。”他指出,中梵之间是互动关系,双方都是先看对方怎么做,才决定自己的下一步行动。

教廷发表《纲要》以来,中国政府至今尚未正式表态。然而,香港的亲北京报章《文汇报》于五月廿六日引述北京一位不具名“权威人士”对《纲要》的负面评价。

任延黎相信,权威人士的话反映官方立场,但没有中国教会的声音。

对于《纲要》强调罗马教廷不承认中国主教团,这位权威人士说:“这样刻板僵硬的表态是刻意回避历史和中国现行国情,相信不但不会起到罗马教廷预期的作用,有可能为中梵下一阶段对话增添更多复杂因素,设置新的障碍。”

他又表示,中国天主教会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问题“不容触碰”,但“未来也不排除在气氛和缓的条件下,对独立自主自办有一个合理解释,以使双方都能接受”。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