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黄陵渝:宗教所退休干部赴怀柔神堂峪参观学习   2018年10月1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85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退休干部及其家属和老干部处的工作人员一行近20人出发去神堂峪自然风景区参观学习。

 

神堂峪自然风景区位于怀柔,距北京市区65公里,是怀柔首家对外开放的自然风景区。它南邻雁栖湖,西望慕田峪,融山川、河流、奇峰、怪石及古长城为一体,山野澄怀、石趣天成、景色优美、空气新鲜,是一处环境幽静的游览地。

 

我们早上840分,坐大客车出发,10点半左右到达。下了车,买了门票。从门票的图片上得知,神堂峪是因拥有一座天主教堂而得名,这座教堂已经塌毁了,有幸的是其正面墙壁还在,残留着当日的遗风。

 

我们三三两两地漫步在新建的神堂峪栈道上,大家一边聊天,一边拍照,或欣赏着周边的栗子树、山楂树、灌丛野花,或寻找着感兴趣的景致。

 

神堂峪是燕山山脉的一条山峪,历史上曾为京畿要塞,修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屯兵城堡遗址和历经沧桑的古长城,保存完好,雄风犹存。除此之外,这里实在有几处值得称道的景观,比如山顶的“济公神冠”。

 

“济公神冠”因山峰顶端大石状似佛帽而得名,原名“菩萨帽”,后改此名。传说济公曾到此访友,饮酒而归,将帽子落在这里,后来变成了这块大石。也有传说称,济公来此小憩,被神鹰看见,故意叼走了他的帽子,放在山顶。济公大怒,点化神鹰,就出现了下面的鹰嘴岭。有诗曰“济公云游到此山,游兴大发失神冠。”

 

走着走着,我们看到了道旁的鳄鱼潭,实在不明白为何叫此名,后来才得知,因此潭西岸的山崖下所压之石,形似鳄鱼的头,故名。传说:鳄鱼想把河水拦住。惊动了众仙人来到凡间,将鳄鱼点化在石下边,直至今日。

 

接着我们走过鸳鸯池,看到几只大白鹅在水中嬉戏,那里的人说,这几只大白鹅可厉害了,千万不能招惹。

 

在这里栈道右边的山上,有一处竖立着一座带有空隙的矩形大石门,里面的石头上镌刻着大红字“空”。

 

再向前走,我们看到一座小型纪念碑。走近一看,碑正面刻着“龙潭惨案纪念碑”,碑背面铭刻着惨案经过。原来惨案发生在1945327日,日伪军为了推行大日本帝国在华施行的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当时怀柔长城以北地区被划在满洲国境内),把从大山里搜捕到的27名手无寸铁的老百姓驱赶到龙潭西南河滩,架起机枪扫射,当场杀害15人。解放后,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怀柔区委和区团委将这里列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基地。我们默默地肃立在纪念碑前,心里很不平静。过去在日本统治时期,许多中国人民被迫沦为亡国奴,任人宰割,即使逃到深山中,也逃脱不了被屠杀的命运。抗日战争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自己当家作主了。如今,我们社会安定,人民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证,再不用躲躲藏藏,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感恩党的领导好!社会主义好!

 

再往前走,我们看到一大块横卧的巨石,上面写着“龙潭”二字,奇怪的是无论是刚才的鳄鱼潭,还是这里的龙潭,都没有见到一丝水。不过我们看到周边的大山石壁上确实有漫漫大水冲刷过的历史痕迹。缺少水景,实在太遗憾了。但这也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华北地区严重缺水的残酷事实。今后,我们大家更要珍惜用水。

 

我们在“龙潭”二字的石壁处,照了集体合影,就折返回去。人老了,腿脚都不灵便了,还是适可而止的好。现在,不少著名的骨科专家都在呼吁,老年人千万不要坚持“每日万步走”。因为,人到60岁以后,膝、踝关节开始退行性改变,万步走非但不能有益于身体健康,反而加速了这些关节的退行性进程。我们要学会科学养生。如今不是提倡“龟养”吗?要像乌龟一样的慢节奏生活,方能延年益寿。

 

我们来到这里最大的饭庄,吃了一顿美味可口的农家饭菜,大家边吃边聊,其乐融融。饭后,我们坐车回市内。行出山口,看着远处逶迤在燕山山脉上的古长城,大家纷纷感慨,建造长城时老百姓不知要付出多少劳役,缴纳多少赋税,克服多少艰难卓绝的困苦,才建造起如此雄伟的古长城。一块块沉重的长城石,落满了劳工们的血泪、汗水与辛酸。我们感叹如今的幸福生活和即将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未来。为了早日实现宏伟的中国梦,我们每个人也要尽心尽力。

 

这次活动,欣赏了怀柔神堂峪的山地野景,缅怀了以往悲惨的历史,牢记了亡国时期的血泪仇,展望了祖国美好的未来,大家通过相互间的交流,加深了友情,真好!

 

回到家,何梅同志把大家在微信里展示的照片,集中在一起,作了一个非常精致的配乐小视频,获得大家的一一称赞,所里老干部处也将这一视频作为珍贵的历史资料,保存下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