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瓦西里升天教堂 红场上的一颗建筑明珠   世界宗教文化
在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南端,耸立着一座色彩斑澜、风格独特的东正教教堂。它与克里姆林宫建筑群交相辉映,是红场上显著的标志和不可缺少的人文景观。它们一起构成了俄国的象征、莫斯科的名片图案。这座教堂,就是举世闻名的瓦西里升天教堂。它每每出现在有关苏俄的书刊封面上和电视荧屏上,许多人,即便是没有到过苏俄,想必也会在脑海里留有它的深刻印象。然而,它来历如何,建筑结构怎样,有什么样的意蕴等等,却是大多数外国游客所不知道的。
   瓦西里升天教堂的正式名称叫作波克洛夫教堂。但是更加广为人知和被当地俄国人通用的是它的别名“瓦西里·勃拉仁内”教堂。“瓦西里”是曾在这里隐修的一个圣徒的名字,“勃拉仁内”在俄语里原意是“有点疯傻的、颠狂的”意思,在宗教用语也作“仙逝的、升天的”解释(颠僧是俄国信教生活中一种特有的现象,在民间很受尊崇)。这样在中文里这个教堂就有了四种叫法:波克洛夫教堂、瓦西里·勃拉仁内教堂、瓦西里升天教堂、圣瓦西里教堂。
   然而,在广大俄国人民群众中,为什么不称其为由皇帝正式命名的波克洛夫,却约定俗成地名其为瓦西里升天教堂?这是因为在伊凡雷帝修建该教堂之前,原址曾经有一座小教堂,教堂里住过一位隐修教士——瓦西里,他以苦为乐,不畏饥寒,行为如颠似疯,但却潜心赞主,矢志守护教堂,最终死于此葬于此。瓦西里隐修僧遂被俄国民众尊为“圣徒”,世代受人景仰。故俄国人俗称伊凡雷帝在红场修建的波克洛夫教堂为瓦西里升天教堂。
   瓦西里升天教堂建于1555-1561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它的建造与俄罗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次重大事件有关,这就是俄罗斯军队征讨和兼并喀山汗国。16世纪中叶,曾统治俄国的蒙古金帐汗国解体,但以喀山为首府的几个继起的蒙古小汗国仍威胁着俄罗斯的东部和南部。1550-1552年,沙皇伊凡四世(即俄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伊凡雷帝”)两次大举征讨喀山,年仅22岁的伊凡四世亲自统帅俄军15万,攻陷了喀山城,兼并了伏尔加河中游的广袤土地,扩大了疆域。伊凡四世得胜归来,在莫斯科红场受到热烈欢迎,为了纪念这一历史事件,他下令建造了这座教堂。
   那么,人们也许要问,伊凡四世为什么把建教堂作为征服喀山的纪念物呢?应该说,这是颇有深意的。
   俄国在十月革命以前一直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东正教会在推行沙皇的政治主张方面不遗余力,沙皇在抵御周边国家例如立陶宛、波兰天主教国家,土耳其、伊朗伊斯兰教国家和蒙古等异教国家的侵扰,以及后来的对外扩张中也都是以东正教为旗帜,征服喀山亦是如此。在此之后,同样是打着东正教的旗号,俄国又攻占阿斯特拉罕,远征西伯利亚,进行了一系列兼并活动。因此可以说,征服喀山,既是政治军事上的胜利,也是宗教上的胜利;瓦西里升天教堂的建立,标志着莫斯科成为俄国的宗教和政治中心,它是俄罗斯民族摆脱外族统治、完成统一大业,继而逐渐走向强大、直至建立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的里程碑。
   这座教堂因其外貌的独特和华美而举世闻名,它是红场上仅存的16世纪的建筑物,是古代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的丰碑。该教堂的建造者是巴尔马和波斯特尼克,据说他们是两个民间工匠。从外观看,整个教堂由九个塔楼有机和谐地组合为一体,而奇妙的是,从红场上特定的角度看过去,九个圆拱顶尖都可以看到。教堂底座高大而坚实,主教堂从地基到顶尖高47.5米,周围是八个色彩艳丽、形体丰满的副祭坛的塔尖(按照伊凡四世建教堂的旨意,每个教堂当代表在远征喀山期间度过的一个宗教节日),八个塔楼高低错落有致:东南西北各为较大的塔楼,八角棱柱体塔身;四个塔楼之间的斜对角线则是四个小塔楼,建筑装饰简洁紧凑,借助斗拱与大塔楼相连。教堂外面四周有回廊和阶梯环绕,这种设计使人在宗教上有投身上帝怀抱,从世俗上讲有回归俄罗斯大家庭之感,同时,站在回廊和塔楼之间,不由使人产生置身于童话世界的美感。九个塔楼顶端全部是俄罗斯特有的洋葱头式的圆顶,中心塔的圆顶是金黄色,棱柱体的塔身上刻有鱼鳞状的深龛;其余八个在规格大小、图案彩绘上各不相同。从远处看去,这些绚丽多彩的圆顶,有人说它们像含苞欲放的花蕾,有人说它们仿佛标志权力的战槌。总之,整个教堂造型之丰满、姿态之优美给人带来富于激情的想象,它用民间建筑艺术的语言准确地表现了俄罗斯人民摆脱外族统治之后的喜庆心情,以其形式中包含的昂扬的内在激情感召民众,使他们不要忘记“俄罗斯国土、自由和荣誉”。
   整个教堂宛如一件艺术品。教堂哪面是正门并不明显,再加上它的殿堂面积不大,内部装修简朴,这些都突出显示出它作为一个纪念碑的性质。进入教堂可以看到,除了在过道和各殿堂墙壁上绘有16-17 世纪的宗教题材的壁画以外,别无其他宗教设施。殿堂分上下两层,下层现在主要作为展览厅使用。其中几个展厅以图片和模型介绍教堂建筑历史。有一个展厅陈列着16世纪俄罗斯军队攻克当时最坚固的城堡之一——喀山时所用的武器。在喀山被围景况模型边,是一份作战计划图,详细说明了俄罗斯士兵的阵容、驻扎地点及行动路线。大教堂的地下层几乎是一个暗室,只有尖拱型细小的缝隙供通风用。暗室在1595年以前曾存放大量国库官款,现陈列古代文物。与中心塔相通的八个小教堂面积很小,其中东南堂面积仅为12 平方米。显然,教堂设计者的着眼点和建筑才华并非侧重于它的使用价值,而在于建筑结构的非同凡响,除了它的象征意蕴之外,更追求它的观赏价值。事实效果正是如此,瓦西里升天教堂外观上极具节日喜庆色彩的花纹,形式上的慷慨、繁复,这种华美风格后来成了俄国颇有影响的一种审美理想模式。
   正因为瓦西里升天教堂不仅仅是一座教堂,它还是与俄罗斯历史上一次辉煌战事连在一起,是昭示俄罗斯民族胜利和伟大的标志,又是古代建筑艺术的珍品,所以在十月革命以后,苏联政府对已被列为危旧房的瓦西里升天教堂进行了大量的不间断的修缮工作。1918年开始修复大圆顶和西塔大门,之后沿保留下来的白色基座复原了门前台阶;内部则在30年代中期得到修复。1956-1965年间,中心教堂的壁画由艺术家仿照16世纪原貌重新画过。1967-1969年,政府出巨资将教堂圆顶表面的铁板换成铜板,顶部十字架和镂花模版则同时镀金。此项工程繁复浩大,仅为覆盖圆顶就耗费一毫米厚的铜板约30吨。1980年又特意复原了正门和外部回廊。
   瓦西里升天教堂从竣工之后只有很短的时间使用过。它后来很长的时期被当作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一个分馆,作为历史文物供人参观。苏联解体以后,一些民间的重大活动常常在这里组织进行。                                                             (作者:张雅平)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