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江苏】乾元观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3年3月25日

简介

乾元观位于江苏省句容与金坛两县之间的茅山郁岗峰南陲。秦时李明真人于此炼丹,古名炼丹院;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观妙先生于此筑九层坛行法。宋仁宗天圣三年(1025)赐名“集虚庵”,续敕改称“乾元观”。

历史

乾元观已有2000多年历史。秦朝李明真人在此炼丹,至今尚留一口丹井,其水清澈,被人誉为“仙水”;至南朝,陶弘景隐居在此,与梁武帝书信来往,商讨国事,被人誉为“山中宰相”,故乾元观素有“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之称。元代,有房屋800余间,主要建筑有宰相堂、松风阁、太元宝殿、玉皇殿、斗母楼、灵官殿,东、西拜堂等。清咸丰年间毁于战火,同治年间重建。清末至民国五年(1916年),康有为隐居于此。  

1938年夏,陈毅奉命东进抗日,于乾元观松风阁设司令部,于宰相堂设政治处。1993年落实政策,乾元观恢复重建,定为坤道院。今日的乾元观,江苏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尹信慧道长主持,继承全真派的优良传统,每天坚持早、晚功课,念经打坐,抚琴采气,修真养性。其道教音乐班演奏乐曲已享誉中外。 

建筑

唐天宝年间(742~755年)因李玄静居此而得敕建"栖真堂"及"会真"、"候仙"、"道德"、"迎恩"、"拜表"五亭。宋真宗大中祥符间(1008~1016年),茅山上清第23代宗师朱观妙(朱自英)建"九层坛"。天圣三年(1025年)建"集虚庵",后敕名"乾元观"。到元代有800多间房屋,后逐渐荒废。明嘉靖时有道士阎希言住乾元观,初仅有门及陋舍,希言游金陵募资以成殿阁。观内原建有正门和西便门,进正门是灵宫殿,殿之两侧为东、西拜楼,进西便门有小山门,后为大元宝殿,殿后为玉皇殿,殿东侧有李明真人炼丹井,旁有陶弘景炼丹碑,西有客堂、饲堂、库房和西花园,最后一排殿堂自东向西有东拜殿、东岳殿、三清殿、西拜殿、住宅楼、住持室、斗姆。 

地址

位于茅山郁岗峰西坡

                                                    (以上内容来自网络,非本站原创)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