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保加利亚】博亚纳教堂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3年01月14日

 

简介

博亚纳教堂(Boyana Church),亦称鲍亚纳教堂、博雅纳教堂。被誉为“索非亚王冠上的明珠”的博雅纳教堂是保加利亚著名的东正教教堂。

 

历史

博亚纳教堂始建于10世纪末,整个修建过程历经几个世纪,是保加利亚13世纪以来唯一一个保存完整、体现保宫廷艺术特点的文物建筑。博亚纳教堂的壁画群在保教堂绘画中最具代表性,堪称是当时巴尔干绘画艺术的代表作。博亚纳曾经是王侯贵族的别墅区和皇室成员的礼拜地,这里有3座小教堂:东教堂——圣尼古拉小教堂建于10-11世纪,有最古老,圆形穹顶,里面有18幅壁画,象征着保加利亚民族的诞生;中教堂——卡洛扬教堂建于13世纪,标志着经过长期异国统治后保加利亚艺术的复兴;中教堂是根据卡洛扬大总督的命令修建的,是献给圣旁太雷蒙的,并且包含两座重叠的圣殿。经历了长期的封建战争后,卡洛扬使保加利亚第二帝国重新强盛起来。这座两层结构的教堂,有半圆形穹顶的前门走廊和楼上礼拜堂组成,必须经过教堂外面的梯子,才可以到达礼拜堂的入口。1845年博亚纳建造了第三座教堂。公元14世纪、15世纪和19世纪博亚纳教堂增添了壁画。

 

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博亚纳教堂列为全世界首批57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项目之一。

 

2006年12月4日博亚纳教堂经过持续半个世纪的关闭和修复,终于正式对游客开放。博亚纳教堂在1954年停止了宗教活动,有关部门开始对建筑和受损壁画进行修复。后来由于国内外修复专家对修复方法和资金来源产生分歧,教堂壁画修复小组停止了工作。在“埃特尔纳”基金会的帮助下,教堂的修复工作于2006年3月重新开始,11月26日完工。壁画的修复和一些必要的建筑维修共耗资16.5万列弗(1美元约合1.47列弗),所用款项全部来自私人捐赠。

 

建筑

博亚纳教堂由三座教堂组成。尽管其建造年代和风格各不相同,但却组成了一个和谐的建筑整体。三座教堂的平面均呈正十字形,上面建有圆屋项,外表装饰富丽,其中两个最古老的教堂还用陶瓷片进行了装饰。

 

东教堂的建筑设计是典型的希腊十字型风格,上面有一个圆屋顶,东侧有向外突出的半圆形后殿。后殿墙上有一个20多公分高的拱型小洞,用作防御。那个时代,古保加利亚人和斯拉夫人战胜拜占庭军队,联合建立自己的国家——斯拉夫保加利王国,为防御外族的入侵,他们在塞尔迪卡(现在的索非亚市)周围修建了坚固防御系统——35个要塞和城堡,博亚纳教堂就建在要塞内部,是中世纪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从教堂南侧可以看到这个建筑的整体效果。墙体中部有一个仅容一人出入的门,门离地面4米多高,有可拆卸的铁架楼梯通向地面。门的上端和两侧各有一米高的潜入式盲拱型门(注:英语为blind arches,装饰作用的拱型门)。门上方是被称为“狼牙”的同心圆型砖饰。砖饰上有一排小孔,据说这些小孔原来镶嵌着漂亮的陶瓷片,曾经非常富丽堂皇。进入教堂内,西教堂内部空空如也,没有任何装饰,也没有任何摆设。据说这里是专供教堂工作人员和信徒们休息的地方,教堂成为游览胜地之后,这一功能自然废弃了。

 

地址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以南约8000米处,维托沙山麓索菲亚南郊的博亚纳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