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南京】毗卢寺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2月22日

简介

毗卢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始建于1522—1566年,是中国佛教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一个标志性道场。

 

历史

毗卢寺寺中供养毗卢遮那佛,初名毗卢庵。清咸丰年间毁于兵火。1884年,两江总督曾国荃在原毗卢庵址建寺,改为毗卢寺。1912年,太虚法师在毗卢寺筹办中国佛教协进会,从事讲学和教务活动。1939年,方丈务道法师于寺内创办毗卢佛学院。1955年中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陪缅甸总理吴奴到毗卢寺参观、访问、拜佛。1998年恢复正常宗教活动。2004年万佛楼复建完工。毗卢寺曾成立中国中医院,成为中国佛教研究和中国中医学研究的中心,对中国佛、医及文化,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建筑

藏经楼,位于万佛楼二楼,藏有《乾隆大藏经》,全套共168本,全世界只存40套,弥足珍贵,向来为“毗卢寺三宝”之一。据寺中僧人介绍,中国历史上《大藏经》分多个时期多种版本,其中以明永乐和清乾隆时期的藏经最为名贵。归藏南京毗卢寺的这一套即为清刻版乾隆大正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汉府街4号

 

(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