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东京】明治神宫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1年11月30日

简介

明治神宫是为供奉明治天皇及昭宪皇太后而修建的神宫,建于1915年至1920年,二战时被焚,1958年按原样重建,位于东京涩谷区。

 

历史

在明治天皇以前,日本的大多数天皇都是幕府将军的傀儡,经过明治维新后,天皇恢复了权威,在明治时期日本经过改革,生产力极大发展,从一个落后的封建国家挤身到国际列强之中,在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中取胜,夺取台湾、朝鲜和旅顺等割地,明治天皇又将神道定为国教,由政府控制,所以政府对明治神宫的修建非常投入,从全国各地和朝鲜、台湾运来365种12万株树木种植其中(经1970年调查,因为有的种类不适应东京气候而死亡,目前的数目为247种共17万株)。神宫前南北参道交会之处的大鸟居(日式牌楼),是日本最大的木制鸟居;高12米,两柱间距9.1米,柱径1.2米,属于“明神鸟居”的型式。原始的鸟居在1966年(昭和41年)因遭雷击而损坏,现存的鸟居则是在1975年(昭和50年)间以台湾丹大山树龄1500年的扁柏,依照1920年(大正9年)的形制与寸法重建而成。

 

1945年4月14日,明治神宫的主要建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炸毁,1958年11月重新建造完成;现在其南部地带改为代代木公园;西部由市民捐款建造一个棒球场——明治神宫棒球场;南面围墙外是著名的表参道,对面是为1964年东京奥运会修建的船形体育馆国立代代木竞技场。

 

平时这条路很少有车辆行走,一些日本年轻人每当周末,带着音响,穿着自制的各种服装Cosplay(角色扮演),聚集到这里唱歌跳舞,形成原宿一带的特色,引得许多外国游客围观,成为东京旅游一大景观,他们不在乎外国人拍照,甚至很愿意外国人为他们拍照。

 

每年的除夕,日本民众会前往各地的神社准备新年的参拜;新年的第一次参拜称为初诣;明治神宫则是东京地区初诣最热门的地点。

 

建筑

明治神宫占地70公顷,紧挨着新宿商业区,占据了从代代木到原宿站之间的整片地带,是东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

 

人工树林

在明治神宫很少见到伊势神宫那样的杉树和桧树是因为营造时植物学家按东京的气候环境而种植了椎树,橡树,楠树等常绿阔叶树,期待它们百年后会成长为壮观的自然林。开工之后,即从日本各地以及中国东北,朝鲜贡奉树木达十万余棵。当时保有的365种的树木由于气候等原因变成了如今的247种。而数量却大量增殖,达17万株以上。竣工五十周年之际所做的调查表明,林区仅用五十年的时间就进入自然林状态,世界瞩目。现在还有二十多护林人员终日精心照顾。

 

大鸟居 

南北参道相汇之处耸立着大鸟居。高12米,宽17米,支柱直径1--2米。重达13吨,是日本最大的木制明神鸟居。可这并不是竣工时的原物。第一代鸟居在昭和41年被雷电击中受损,可当时在日本却找不到同样的良材以重建。身为木材商的慈善家闻讯而起,赴台湾寻找建材用的巨大桧树。终于在海拔3300米的密林深处找到了树龄1500年的大树。此树被运往日本,于昭和50年12月23日顺利完成了日本最大的鸟居。

 

右折的“升”型参道

穿过大鸟居(第二鸟居)就进入了大参道。沿着被称做“升型”的道路通往大殿。不像一般的神社,面正南而建,参道是笔直的。升型参道看起来好象是直角,实际的角度是88度,据说是建造神社的名匠大江新一郎的提案。可其定为88度的真意却不为人知。有人说因为“八”字吉祥,还有说是因为避免与御苑的南池冲突而将参道曲折的。

 

白色鹅卵石参道

自古以来,日本的神圣之地铺设光滑,美丽的鹅卵石以清净除邪。当前来参拜的人们穿过鸟居步履于铺满净石的参道之上时,他们自身也得到清净,这样才能通往神圣之所。鹅卵石是为安魂清净而必不可少的。

 

宝物殿
人们在这里祈祷“家庭平安”,“学业成就”等等。三天的新年参拜期间约有400万人,终年有约8000万人前来参拜。普通人也可以在这里举办婚礼,每年超过1300对的新人在此喜结良缘。这里还有能容纳2000人的大礼堂“明治神宫会馆”,以及“宝物殿”,举行柔道、剑道、合气道的“武道馆”,还有“明治神宫文化馆”,“明治神宫神乐殿”,“隔云亭”茶座。“神宫球场”,“神宫游泳池”,和冰场,绘画馆等统称神宫外苑,那里的工作人员也是明治神宫的编制。“明治纪念馆”是神宫直营的婚礼会场。这里每天每40分钟就举行一次日本式的结婚典礼。

 
地址
日本东京涉谷区
 
交通
乘山手线到原宿站下,右拐即到。或乘千代田线到明治神宫前站下。
                                                               (以上内容来自网络,非本站自创)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