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辽宁】沈阳南清真寺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年04月20日

 

简介

    沈阳南清真寺,简称南寺,位于沈河区小西路,是沈阳地区最大的一座伊斯兰礼拜寺院,也是东北地区最大最有名望的伊斯兰教礼拜寺。 

历史

    南清真寺创建于1627-1636年(后金天聪二年至崇德元年),于1662-1722年扩建,1796-1820年维修。

建筑

    南清真寺的主要建筑有礼拜殿、望月楼,南北讲经堂、男女沐浴室、茶房、灵台等。前后三进院落。现今占地面积为7646平方米,建筑面积3167平方米。礼拜殿,面积415平方米,殿内20余间。望月楼(亦称遥殿),紧接礼拜殿,高30米,三层楼,面积22.5平方米。南、北讲堂各五间,大理石地面,各110平方米,1755年(乾隆二十年)建。南北讲经堂建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室内铺大理石地面,飞檐望兽。全寺布局以礼拜殿(亦称大殿)为中心,礼拜殿在第二进院落的正中,东西向,砖木结构,20余间,前后分为两层,檐下悬挂阿拉伯文匾额,具有典型的伊斯兰风格。望月楼高30米,平面呈六角形,顶端高悬铜鎏金新月,飞檐凌空,檐端镶四只望兽,并挂有风波铜铃。前后院建有遥殿、讲堂、经掌堂、男女沐浴室等60余间。寺中中阿合壁的建筑装饰,将伊斯兰教装饰风格与中国传统装饰手法融会贯通,以红、蓝、绿建筑群的色彩基调,构成分别代表华夏、突厥、阿拉伯的文化融合。突出伊斯兰宗教内容,或彩绘,或书法,或木雕、砖雕、石刻,或悬匾挂联,或富丽堂皇,或淡雅明快,艺术珍品不胜枚举。 

地址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奉天街(近清真南街) 

交通

    沈阳市内乘公交车293路,在南寺回民小区下车。

(以上内容来自网络,非本站原创)

(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