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疆】苏公塔礼拜寺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3年11月18日

 

简介

  苏公塔礼拜寺,也称额敏塔清真寺,与苏公塔相邻,是吐鲁番最大的清真寺,也是新疆境内较大的伊斯兰教礼拜寺之一。 

历史

  清朝初年,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为了“报答天恩”开始修建大型礼拜寺,未及完工,额敏和卓去世,后由其子苏莱曼于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建成,故名苏公塔礼拜寺。 

建筑

  苏公塔礼拜寺平面为长方形,占地2500平方米,是一个很有地方特色的建筑物,由大门、门厅、礼拜大厅、圣龛(拱巴)和周围布道小室组成。走进大门,可见穹形的拱顶、造型美观的马蹄形券顶,以及众多的壁龛、幽暗的布道小室,处处都显示着伊斯兰建筑的风格和浓烈的宗教生活气息。据说,这些建筑都是用阴干的生土坯建筑起来的,以阴干生土坯砌墙盖顶、建屋造房,这在干燥少雨的吐鲁番地区是十分普通而且有悠久历史的建筑方法。寺前左隅耸立高约44米的土黄色大砖塔,塔身上遍砌花纹,绮丽非凡,特别引人注目,后人往往忽略礼拜寺其他建筑,而单称此塔,名为苏公塔,也叫额敏塔。 

  该寺大殿面宽9间,进深11间,在上部有天窗通风和采光。所有门窗,全做成尖拱状,表现出了浓重的伊斯兰风格。寺大门的建筑与南疆常见的相似,只是左右无细柱状的宣礼塔,因已有苏公塔,就不用在门边缘上重复修建宣礼塔了。大门左右边缘处全有小假窗,门上部则是真窗,同时也可以当重点装饰看、大门正中先砌一大门洞,也是尖拱状。大门沿后墙下段则为较小的大门,门扇为双扇板门,该板门后即为一大门厅,可通至大殿内,左转则通至苏公塔内。在此门厅顶部为又一圆拱,内径为5.7米。该厅的正门通至大殿,亦为尖拱形,门不高而宽,左右门边的下部向内收分,手法极为大方利落,毫不拘泥,在常见的清真寺大门做法上,这是很成功的代表。 

苏公塔

地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东南郊葡萄乡木纳尔村,苏公塔景区内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