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尔滨】犹太新会堂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1年6月7日

简介

哈尔滨犹太新会堂始建于1918年,面积2400平米,是中国最大的犹太会堂。2006年,为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对会堂进行了修缮,馆内陈列有“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展”,展示了20世纪中叶犹太人在哈尔滨的生产、生活状况。

 

历史

据有关资料记载,随着中东铁路的开工,大批俄籍犹太人涌入哈尔滨。到了20世纪20年代,大约有2万多犹太人居住在哈尔滨,那时候在中国大街(现中央大街)和炮队街(现通江街)经常可以看到头戴黑礼帽或浅瓜皮帽、身穿长长的黑衣或系有长带的长袍、鬓角蓬松、蓄着胡须的犹太人。他们主要在当时的中国大街从事商业活动,而炮队街则是他们进行宗教、政治和社会活动的中心。这一地带也集中了3处最为典型的犹太建筑,即位于通江街82号的犹太老会堂、位于经纬街162号的犹太新会堂和位于通江街86号的犹太中学(现哈朝二中)。

 

建筑

哈尔滨犹太新会堂始建于1918年9月,1921年竣工,主体颜色红白相间,落落大方。现有面积2673平方米,为二层楼,最多可容纳500人进行礼拜活动。主入口处(位于经纬街)为三开门,突出部分的4个廊柱擎起尖券高门,既突出了入口,又加强了进深层次,同时还可以有较强的光影变化。左右两侧墙体上分别有双层尖券式木窗。会堂后入口上层为三组六个尖券式木窗,下层中间为尖券式入口,两侧仍有木窗。木窗虽没有老会堂那种复杂的装饰,但仍不失简洁大方,每个木窗上都镶有犹太建筑特有的六角圣星。

 

地址

哈尔滨市经纬街162号

 

交通

市内公交21路、75路、105路经纬街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