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郑筱筠:民族团结示范区视阈下的临沧南传佛教发展模式及意义   2018年12月2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云南临沧地区与缅甸接壤,文化区位独特,临沧南传佛教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方面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临沧多元包容的文化特色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多元包容的文化特色是临沧文化格局的亮点。信教群众的民族多样性和宗教格局多元包容性是临沧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是临沧宗教文化的重要特征。

 

历史经验表明,临沧地区是多民族团结和谐的示范区,在这里有20多种民族,有11种世居少数民族,佤族是这里的主体民族,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佤族、汉族、傣族、彝族、德昂族、阿昌族、拉祜族、傈僳族、回族、苗族、白族、景颇族共同居住在这里,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特色。其中佤族文化是临沧重要的文化组成部分。临沧文化具有极大的包容性特征,在历史发展历程中,临沧部分地区的佤族、彝族与傣族、德昂族、阿昌族等民族一起成为信仰南传佛教的重要主体,从而推动了临沧民族团结和谐相处,使临沧成为边疆稳定、社会团结、民族和谐、文化多元的民族文化示范区。

 

同时,在临沧民族宗教文化体系的形成过程中,临沧南传佛教与其他宗教一起共同建构了多元包容的格局。

 

此外,在临沧历史上,中国南传佛教不同派别并存格局、僧阶的区域性特色形成了临沧独特的发展模式。明清时期,相对成熟的东南亚南传佛教派别先后传入中国云南,有润派、多列派、摆庄派、左抵派四个派别,为傣族、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和部分佤族、彝族所信奉,逐渐发展兴盛。其中在临沧地区润派、多列派、摆庄派、左抵派四个派别都存在,各个派别和谐相处,成为临沧南传佛教的重要特色。

 

总之,在临沧地区历史发展进程中,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相互包容、多元共生、共同发展,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临沧地区民族团结的文化示范区。其中佛教与其他宗教一起,共同参与到临沧地区历史文化的建构过程,对整个临沧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和谐、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临沧南传佛教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当代实践

 

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我国在与国际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体系对接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短板”。从这一角度来看,南传佛教的文化区位优势可以扩大国际影响,以此开展我国立体外交格局,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积极参与宗教对话,搭建文化平台,增加相互了解,是临沧南传佛教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当代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

 

从地缘宗教的角度来说,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家与我国云南的16个跨境民族之间天然的族缘联系、地缘联系、血缘联系、文化联系使之自然而然地具有内在宗教文化的亲和力,而宗教文化活动的民众参与性特征可以消弭族群、语言和政治的边界,在共同的佛教活动中,增进相互的了解和交流。东南亚地区形成了以信仰南传佛教为主的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圈,中国南传佛教是其中的一个部分,因此,平等地加强文化交流,可以增加彼此了解。此外,近年来,我国南传佛教开始注重僧才的培养,已经建立培训中心和各级佛教学校和佛学院,在培养满足信教群众需求的僧才的同时,也积极加大力度培养走进国际视野、进行国际对话的高水平南传佛教僧才。这在很大层面上就是在宣传我国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因此,可以通过南传佛教的文化区位优势,积极开拓多渠道的宗教交流平台。

 

另外,积极开展宗教慈善活动也是中国南传佛教积极适应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个重要举措。面对社会的需要、时代的需要,中国南传佛教在实践中实现了自己对南传佛教理论体系和修行体系的突破,本着佛教慈悲精神,先后以“佛光之家”“慈爱园”等慈善实践活动开始起步,致力于社会现实问题的慈悲关怀并视其为自己的“凡尘使命”,走出了独具区域特色的中国南传佛教慈善事业之路。临沧南传佛教界也在社会和时代的呼唤下积极参与到弘法利生的慈善事业当中,在提卡达希法师的率领下,临沧南传佛教界长期开展赈灾救济、扶弱济困、防艾关爱、资助优秀贫困学生等活动,积极支持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的公益慈善事业,充分发挥南传佛教的积极作用,扩大了南传佛教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临沧南传佛教慈善实践在组织方式、慈善形式和弘法途径等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走出了具有区域性特点的慈善之路,为区域性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此外,由于南传佛教独特的寺院管理模式、居士管理模式使得南传佛教寺院经济管理具有公开透明的“玻璃口袋”模式,寺院活动的收支费用全部在墙上张贴公告,让信教群众既是捐赠者,又是监督者,形成了良好的公信力。这为治理佛教商业化问题提供了地方性的管理经验。可以说,临沧南传佛教在宗教中国化的当代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模式。

 

三、以全局的眼光,促进临沧南传佛教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都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宗教工作提出的新思路新要求,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现在我们正处于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对于中国宗教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如何把握住发展的关键契机,是对中国南传佛教界的挑战。

 

云南是全世界民族、宗教多样性分布的典型地区,地缘政治战略地位和文化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临沧南传佛教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云南视察时,对云南提出的“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大战略定位来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格局,前瞻性地审视云南临沧地区的重要区位优势,以全局的眼光,高扬民族团结进步旗帜,立足区位优势来持续打造文化区位优势,补充经济区位动力的不足,从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全局出发,全盘考虑持续发展问题。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来源:《中国宗教》2018年第4期)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