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阿班·毛力提汗: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   2014年12月3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民族传统文化是经过历史淘汰与演进的。新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发展而成的,各民族、各地区的具体环境和条件不同,各民族传统文化也是各有所长又各有局限。这就使得新疆在社会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与传统文化发生冲突,这种冲突,更多地表现在思想意识、观念形态的冲突,是传统心理、现代心理承受力之间的冲突,故人们又把它称为“深层型文化”的冲突。

 

传统文化是一种历史的存在,任何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都必然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打上传统文化的烙印。纵观历史,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各民族精神文明的发展,都有赖于各种优秀文化的相互影响。各种文化在交流中必然要取长补短,对比择善,这可谓社会文明发展的必然现象。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历史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现代化过程,都不可能完全脱离本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任何现代化的东西,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传统的某些方面,或者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创新,或者是把传统的某些特征纳入人新的体系之中。因此,我们的现代化是根植于中国各民族传统文化土壤上的,并在这一土壤上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文化是民族的标志,文化生存是民族生存的重要前提和条件。我们只有在继承优良传统,吸收人类文明精华的基础上,创造出富有时代特征、民族气魄的新文化,这才是我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良好形象的基础,才是我们参与世界文化交流,努力开拓国际文化市场,不断推动中华各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保障。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每一个民族,都要将世界文化同自身文化进行比较,将我国主体文化同自身文化进行比较,将其他兄弟民族文化同本民族文化进行比较,将自身的传统文化同本民族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发展的趋势进行比较,科学认识自身文化发展差距,自觉加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新疆各民族也不例外,各民族也要对本民族传统文化进行科学梳理、深入挖掘,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弘扬本民族优秀文化,借鉴兄弟民族的优秀文化,结合时代要求,为本民族文化注入新成果,实现新突破,使各民族文化不断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当下,新疆的民族文化遇到了严峻挑战,宗教极端势力在宗教教义解释解读方面利用一些人的无知,散布宗教极端思想,破坏民族文化发展。社会上一些反常现象让人吃惊、忧虑:有些地方,穿“吉里巴甫服”、年轻人留大胡子的现象增多;结婚不能唱歌、跳舞,不准娱乐,不让穿花衣服,葬礼不许哭;一些人把“清真”泛化,不仅在食品上,而且在药品、化妆品、服装上都打上清真标签,宣扬内地企业生产的生活用品不清真。这是宗教极端主义分子鼓吹宗教至上论,企图通过制造特殊的外在的明显标志来划分人群,制造不同群体间的隔阂。他们反对一切现代文明成果,排斥传承已久的民族风俗习惯、歪曲民族传统文化。宗教极端思想最显著特征就是排他性,他们不仅与其他民族人民为敌,也与本民族人民为敌。如果因狭隘的民族情感而被宗教极端势力所利用,必定会阻碍民族的发展与进步。令人高兴的是,绝大多数维吾尔族同胞已经看清宗教极端势力的阴谋诡计,尤其是文化体育、科研教育、思想宣传等各条战线的精英们开始集体发声,阐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并大力倡导现代文化和现代生活。这表明,与时俱进的现代文化因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开放性、人民性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无疑是遏制非理性、排他性、迷惑性的宗教极端思想的强大武器。

 

不断地创新与发展,同时又带有自身传统的特色,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21世纪,是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实现现代文明的一个新纪元,任何一种文化只有和时代相适应,并给现实生活以永不枯竭的推动力。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无论是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是民生的改善,都验证了现代文化对新疆发展至关重要。那么,如何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承担的历史责任。我们应该深入探讨如何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既保持其别具一格的特性,又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社会的要求,超越自身的局限性,使其成为促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先进文化思想。

 

文化是引领新疆发展的灵魂,是奠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是党和政府一贯的方针政策,实际建国后在传承和发展方面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也积累了许多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如坚决革除了一些建立在封建宗法制度基础上的陈规陋习,改造了不适应时代要求的落后文化,继承和发展了反映民族精神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亲身经历我们感受到,新疆少数民族群体也迫切希望在这变化变革的时代能使自己的民族文化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这种愿望完全与自治区的文化建设目标相一致,也是我们正在做的重要工作。

 

现代化过程中文化与价值观的转型,必须从传统出发,又必须超越传统。这就是说,在新时期,文化的转型一方面要以传统为资源和根基,寻求传统的支持,另一方面又不能停留在传统价值观上,而是要突破、超越,如此才能不断发展进步。我们要认真梳理传统文化,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交融。要使少数民族群众深刻认识到,作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主体,自身应主动适应现代化发展的要求,主动学习掌握现代知识和科学技术,以现代思维方式、现代思想和现代精神,铸就现代价值观,推动民族文化的开放、吸收、创新、融合。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民族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适应和转型,民族整体发展才能与现代化飞速发展的步伐同步,充分融入现代生活共享现代文明成果。我们既要把断裂的传统文化接上,更应该促进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促进各种文化的碰撞融合,同时,对世界优秀文化的借鉴吸收也显得相当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孕育出真正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化精神。

 

讲文化传统,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讲文化多元,是强调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互相包容、互相学习。这应该成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的原则和共识。我们继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既要保护文化多样性,同时也要增强文化的共同性或同一性,两者并重,不可偏废。文化多样性是各民族相互认同的基础,文化的共同性或同一性是对中华民族和国家认同的基础。在此,我们需要辩证地认识少数民族文化传统,需要积极引导和发展,使其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我们对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进行大力宣传,使各族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什么是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核心的价值追求,清楚什么是支撑各民族走到现在的根本的信念原则,应使大家认识到这些优秀的文化传统是少数民族群体长期生产生活的积累,是民族生存智慧的结晶,集中反映了他们文化的内在本质。特别是,我们要引导广大群众认清什么是维吾尔族的传统文化,什么是宗教极端思想散布的错误言论,彻底区分维吾尔族传统文化和宗教极端思想的表现和本质。要让广大各族群众明白,只有加强与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才是传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正确道路;而那些把民族风俗宗教化、把宗教活动极端化的行为,是要把民族传统文化引到邪路上去,必须坚决抵制。

 

我们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铲除宗教极端思想滋生的土壤。应当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很好的载体,在这个活动中大力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活跃群众性的文化生活,增强各族人民的“四个认同”,使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年人不断提高理性判断能力,增强现代观念,不断打牢各族群众团结和睦的思想感情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宗教极端思想谬论的揭露和批驳,增强同宗教极端思想斗争的战斗力和有效性,要采取有力措施查缴非法宣传品,堵住各种有害信息的侵蚀,防范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蔓延。进一步发挥文化的教育、凝聚、鼓舞和引领作用,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力量,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作者系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来源:2014918日《新疆日报》,引自新疆日报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