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彭无情:积极推进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年12月16日

新疆伊斯兰教与内地存在较大差异,至今没有完成中国化的历程。在当前形势下,积极引导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发展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不少学者谈到中国伊斯兰教的历史和现状时,往往只关注到新疆之外的情况(主要是回族伊斯兰教),有意或无意忽视了新疆的伊斯兰教,这是很不应该的。其一,新疆的穆斯林群众数量众多,既超过了新疆总人口的一半,也超过了中国穆斯林人口的一半;其二,新疆伊斯兰教与内地伊斯兰教在传播历史、发展演变过程及现实状况等诸多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两地穆斯林语言、文化形态也不尽一致。相较于内地,新疆的伊斯兰教有不少特殊性。

 

伊斯兰教传入新疆之后,与新疆本地的宗教信仰和民族文化相融合,实现了伊斯兰教的地域化和民族化,也一定程度走上了中国化的道路。新疆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强烈影响。但是,新疆伊斯兰教一直没有完成中国化的历程。相对于新疆少数民族受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的全方位影响,中华传统文化在新疆少数民族中的影响至今还极为有限。新疆伊斯兰文化吸纳中华传统儒释道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因素尚少。

 

任何外来传入的宗教和文化,势必会与当地的宗教和文化有一个碰撞、磨合乃至融合的过程,特别是面对强大的、有生命力的本土宗教和文化,外来宗教和文化往往采取不同程度的本土化来应对。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也不例外。

 

伊斯兰教中国化有成功的先例,回族、东乡族等民族的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已经比较成功地实现了中国化。历史上,中国穆斯林学者通过“以儒诠经”、经堂教育等方式,完成了伊斯兰哲学本土化的过程。其最深远的意义在于,使伊斯兰哲学与中国哲学这两大相互独立的思想体系,在中国回回经学思想体系的形成过程中,得到最佳的融合与沟通。经堂教育、“以儒诠经”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广大中国穆斯林对中华文化的某些偏见,进而也加深了对中华文明的理解和认同,从而使伊斯兰教的本土化拥有了广阔的空间和深厚的民众基础。特别是明清之际的一些穆斯林学者,创造性地发展了独具特色的“回儒”,一定程度上完成了回族地区伊斯兰教的中国化。

 

而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还存在障碍。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至今仍然在路上,我们认为存在的障碍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伊斯兰教自身具有的特点。有的穆斯林学者认为,伊斯兰教的天启性和统一性两大特征,决定了其具有不变性,这就基本上断绝了伊斯兰作为一种完整宗教被地方化和本土化的可能。这种观点现在看来还是比较盛行的。教内和学界有些专家,反对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阻力依然存在。

 

其二,世界伊斯兰教趋同化的影响。有的穆斯林学者认为,信仰伊斯兰教的民众没有民族、种族、国家的界限,同属于“乌玛”(阿拉伯语的音译,本意为民族。乌玛是穆斯林最早政教合一的政权),所以要消除民族、地区、国家的因素,以保持在宗教信仰和文化上的高度统一。以礼拜和朝觐为例,全世界的穆斯林每日5次朝同一个方向礼拜,目的在于保持思想的统一和信仰的统一,以及圣地的神圣性。中国伊斯兰教一些新的教派就是穆斯林外出朝觐之后,模仿沙特瓦哈比等教派而创立的。

 

其三,新疆民族文化的特殊性。内地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主要使用汉语言文字,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其伊斯兰文化相对比较容易中国化。但是新疆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主要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较为有限,在思想、语言、文化等方面尚存在一定的差距。

 

其四,各种外来影响的干预。历史上,新疆伊斯兰教一直受到中亚等地的强烈影响。如今,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卡塔尔、伊朗等国家及其宗教团体,竞相向新疆输出伊斯兰教思想和文化,企图使新疆阿拉伯化、土耳其化。

 

其五,宗教极端主义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境外各种宗教极端主义加紧向新疆渗透。他们打着“净化伊斯兰”的旗号,强调“一体化”,反对伊斯兰教的地域化和民族化。他们诱导民众蒙上面纱,穿上吉里巴甫服,或留上大胡子,诱导“歌舞之乡”的民众远离歌舞。同时,宗教极端主义还宣扬“殉道者进天堂”等种种谬论,主张以武力的方式消灭所谓的“异教徒”,反对国家政权和国家权威。

 

中国伊斯兰教坚持中国化的发展方向是大势所趋,正如美国石溪大学教授村田幸子所说:“在我们看来,中国穆斯林学者所面临最重要的任务是,复原真正中国式的伊斯兰世界观。否则,他们将会遭遇一种新的西化过程。这种西化不再是由欧美的帝国主义进程所驱使,而是被中东的政治思想体系所带动。”所以,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是中国伊斯兰教面临的任务,需要一种自觉的意识去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这是新时期党中央面对新的问题,根据宗教自身的规律提出的新思路和新要求。

 

对于新疆伊斯兰教而言,中国化的方向是必然的选择,这是毋庸置疑的。只有完成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程,才能解决新疆深层次的问题,和谐社会才有长久的保障。

 

在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过程中,既要着力汲取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也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还要大力吸收世界优秀文化,从而切实推进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

 

面对全球伊斯兰教发展的新趋势,我们不能无所作为,更不能听之任之。否则,不仅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遥遥无期,而且其原有的地域化、民族化特色也要被消磨光了。政府和相关机构要加强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的引导。同时,还要积极发挥宗教界、学术界的力量,让大家参与到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大潮当中,群策群力,推动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

 

(作者系新疆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

(来源:2015915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