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明代易学史》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12月7日
 
作者:林忠军、张沛、张韶宇等

出版社:齐鲁书社

出版日期:20166

 

内容简介

《明代易学史》是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重大项目“明清易学”之一部分研究成果(另一部分研究成果为《清代易学史》)。传统观念认为,在易学史上和哲学史乃至整个思想史上,宋代最具原创精神,元明是宋代之延续,元不及宋,明不及元,而清代考据学和训诂学盛行,思想性、哲学性相对较弱。这种观点在学界非常流行。其实不然,明代有许多易学家,不仅有自己独特的易学研究思路和话语,而且也有别样的易学研究内容,且不乏其精辟之见。就其整体的内容而言,明代易学庞大广博,融合了儒道释、心学与理学、象数与义理、天文历法等学说;就其象数而言,除了宋代图书之学,还有汉代象数学与训诂学。有的易学家倾一生之精力,潜心研究易学,运用天文、历法、数学等自然科学知识,结合筮法相关理论,诠释易学文本,建构一个庞大的象数易学体系。作者林忠军等,选取20余位有影响的、能够体现时代特色的明代易学家及30余部易学著作加以研究,对易学在明代的发展、衍变作了宏观的描述与细致的分析,全面总结梳理了易学在明代的成果。


目录

 

 

概述

 

 

第一章 程朱一尊格局下的理学易

一、崇奉朱子的曹端易学

二、恪守朱学的薛瑄易学

三、发明朱子学的蔡清易学

四、批判与修正朱子学的崔铣易学

 

 

第二章 心学易的繁盛

一、陈献章“江门之学”的易学注解

二、湛若水的心学与易学

三、王守仁的易学观

四、王畿心学与易学的融通互释

五、黄绾的“艮止”之学

六、季本的“四同”与“龙惕”易学

七、通于四书五经的罗汝芳易学

八、“以象明理”的唐鹤征易学

 

 

第三章 会通理学与心学的义理易学

一、高攀龙的“易简”易学

二、苏浚的“生生”易学

三、钱一本的“像象”易学

 

 

第四章 象数易学的新发展

一、以象解《易》方法的回归

二、来知德的“错综”象学

三、贯通天文、历数与历史的黄道周易学

四、桐城方氏父子的“时论”易学

 

 

第五章 学术会通造就的易学成果

一、以佛解《易》的智旭易学

二、《易》医互诠的张介宾易学

 

 

参考文献

后记

 

 

(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