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宗教学理论新探》   2022年10月21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者:金泽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29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多年从事宗教学理论探索的一个系统总结。作者将宗教信仰作为宗教学理论研究的逻辑起点深入探讨了宗教信仰的、宗教性与宗教形,以及所谓无形宗教等问题,以便能更深刻也更全面地理解宗教的本质及其社会历史作用。书中也探讨了宗教与政治的双向的和复杂的互动、宗教与法治的关系等经典问题,除此之外还有对宗教现象学、中国民间信仰等前沿问题的探索,以及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探讨。本书作为作者长期从事宗教学理论研究的系统总结,对我们正在进行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作者简介

 

金泽,男,1954年生。198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至今。1992年评为副研究员,2002年评为研究员。先后任宗教所研究室主任、副所长,研究生院宗教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宗教学理论、宗教人类学、民间信仰等。主要著作有:《中国民间信仰》(浙江教育出版社1990年版)、《文化形态与英雄崇拜》(香港商务印书馆1991年版)、《宗教禁忌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宗教人类学导论》(宗教文化出版社2001年版)、《宗教人类学学说史纲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目录

 

第一章 信仰:宗教学理论研究的逻辑起点

一、宗教信仰的

二、宗教性与宗教形

小结

 

第二章 坚守与质疑:有张力才有可能创新

一、边界的清晰与相互间的互动同样重要

二、不同的解读,不同的启示

三、可凝练范式,却不可凝固思想

小结

附录:宗教在知识体系中的位置

 

第三章 宗教学关键词:宗教现象学

一、词源与学源

二、宗教现象学

三、深层的问题

四、历史的宗教现象学

五、中国的宗教现象学研究

小结

 

第四章 立足国情,与时俱进,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一、以发展的思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二、多角度定位宗教

三、宗教是人类掌握世界的方式之一

四、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对宗教人类学的丰富与发展

五、马克思主义对当代宗教人类学的影响

六、立足中国宗教实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小结

 

第五章 社会文化发展战略与宗教文化格局

一、从社会发展战略的角度思考宗教问题

二、宗教文化格局——明清两代的比较

小结

 

第六章 关注民间信仰有何新意

一、民间信仰是历史悠久且当下活跃的宗教文化形态

二、民间信仰的定性与特征

三、民间信仰与其他社会文化的互动关系

四、民间信仰、文化再生产、建构中层理论

五、民间信仰、文化发展战略与社会治理方略

小结

 

第七章 宗教与政治

一、宗教与政治的复杂互动

二、政教关系:历史拐点与互动模式

三、宗教与政治互动的主要层面

小结

 

第八章 宗教与法治

一、宗教律法与世俗法律

二、宗教信仰自由的理解

小结

 

参考文献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