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斐洛全集》   2023年10月2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者:[古罗马]斐洛

译者:王晓朝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1

ISBN:978-7-01-025640-5

 

译者简介

译者王晓朝,现任浙大城市学院特聘教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宗教学会顾问。曾任教于杭州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已出版著作《基督教与帝国文化》《罗马帝国文化转型论》《教父学研究》《希腊哲学简史》《跨文化视野下的希腊形上学反思》等10余部,译著《柏拉图全集》《西塞罗全集》等30余种,论文250余篇,曾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古希腊哲学术语数据库建设”(15ZDB025)首席专家,开设教育部精品在线课程“西方哲学精神探源”。

 

内容提要

斐洛是古代地中海世界最重要的犹太思想家、神学家、哲学家。在一个民族多样、文化多元的古代世界里,他将犹太教的教义与古希腊哲学学说融为一体,开辟了一条犹太教与希腊哲学相结合的道路,其思想在本质上是一种将哲学包容于神学的宗教思想,是一种高度哲学化的神学。斐洛是一位多产的作家。尽管他生活的年代距今已有2000多年,但他的著述基本被完整地保留下来。他现存于世的著述有36种。系统研究斐洛的著作和思想,有助于我们了解古代希伯来文化的发展,把握“两希文化”的碰撞与融合,厘清西方文化发展的源流。

翻译和出版《斐洛全集》,对于推进西方学术的中国化和时代化具有重要的思想意义和学术价值。全集由王晓朝教授翻译,以“娄卜丛书”中的《斐洛文集》为翻译蓝本、并参考荣格英译本《斐洛著作集》;为了便于读者使用,中译者为每篇译文编写了提要、添加了必要的注释、编制了所有索引。

 

目录

 

上卷

中译者导言

 

论创世

喻意解经

论基路伯

论亚伯与该隐的献祭

恶人攻击善人

论该隐的后代与放逐

论巨人

论神的不变性

论耕作

论诺亚的农作

论酗酒

论清醒

论语言的变乱

论亚伯拉罕的移居

谁是神物的后嗣?

 

中卷

论预备性的学习

论逃走和遇见

论更名

论梦

论亚伯拉罕

论约瑟

摩西传

论十诫

论专门的律法

 

下卷

论美德

论赏罚

善人皆自由

论沉思的生活

论世界的永恒性

福拉库斯的行迹

为犹太人申辩(残篇)

论天命(残篇)

向盖乌斯请愿的使团

创世记问答

出埃及记问答

论动物

 

索引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