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儒道研究》第六辑   2024年2月2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主编:张宏斌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2月

ISBN:978-7-5202-1467-4

 

主编简介

张宏斌,哲学博士,宗教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宗教学。出版专著《国家建构与文化认同》《宗法性传统宗教》(合著),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以及省部级课题多项,承担国家十四五规划项目《(新编)中国通史》之《宗教史》先秦、两汉卷的撰写。

 

内容简介

本书旨在深入研究儒家、道家的义理和发展史,探讨儒家、道家在历史上彼此影响的过程及其对于各自思想形态的影响,儒家、道家思想的现代演化,儒道思想对于现代文明的意义,以及儒道的相关理论问题等。

 

目录

 

专题研究

杜预《春秋》学新诠/林鹄

 

经与经典

从程子释“亲民”为“新民”看理学的创新逻辑/刘晶戈

段正元对《中庸》的现代诠释/韩星

胡适:实验主义者抑或新自然主义者?/蔡志栋

中国哲学真理观的系统性问题/杜保瑞

道教诗歌中的儒家文化观照——对张三丰《云水前集》诗歌文本的再发现/徐沐熙

 

岭南道教专栏

源流贯通的道教核心教义论纲/卢国龙

道教在宗教中国化进程中的积极作用探讨/樊光春

三星在天——说三元里三星旗图像的原初寓意/刘昭瑞

广东道教的现状和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思考/梁崇雄

论岭南道教与民间俗信互动的积极作用——岭南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实践/王丽英

明清以来粤东北民间宝卷初探/李志鸿

葛洪与岭南道教传统的建构/夏志前

在为政与逍遥之间——读《抱朴子内外篇》/张宏斌

葛洪医道与岭南之渊源及启示/陈椰

《道门十规》的现代意义/车志荣

历代真武灵应文献编纂史考/王闯

从“筑基培元”到“鼎新立德”——论新时代青年道职人员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历史担当/张春

 

他山之石

雷法仪式和雷部神祇信仰再探/常志静 著,孙美子 译

 

后记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