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志远:六朝前期荆襄地域的佛教*    2019年7月2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摘要:六朝时期荆襄地区是首都建康以外最为重要的区域。此地佛教兴衰之机运,既受制于荆扬内争的政治格局,又服从于佛教经典传播的成熟径路、教界领袖的立教方略等教团内部逻辑。后赵败亡,道安率领数百人规模的组织化教团,从山林转入荆襄地区的城市建立寺院,是接受了名士习凿齿之招徕。教团避开首都建康,道安本人停驻边城襄阳,都与其晚渡北人的身份有关。道安弟子慧远庐山教团重心仍在荆襄。晋宋之际,慧远僧俗弟子、罗什译场成员乃至域外僧人,皆萃聚江陵,讲经弘法,使之在元嘉年间成为地方性学术中心。该地独特的佛教学说在《荆楚岁时记》所载岁时行事中尚存遗响。刘宋孝武帝上台,刘义宣、沈攸之等地方势力起兵落败,荆襄佛教人才凋落。永明年间,始有僧祐等建康律师检括地方异端、巡游讲学之举。建康佛教俨然权威,全面凌跨荆襄地方。这一局面直到侯景之乱,金陵瓦解,梁元帝江陵建号,才又出现新的转机。

 

关键词:荆襄地区;道安;《目连问戒律中五百轻重事》;《荆楚岁时记》;求那跋陀罗

 

作者:陈志远系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博士

 

期刊: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

 

附件:六朝前期荆襄地域的佛教*.pdf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