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洪修平:佛教的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兼论佛教的儒学化与大乘菩萨精神    2022年11月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内容摘要:外来佛教经历了中国化的过程,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之中,这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成功典范。中国佛教具有独特性和中国化色彩,并不影响其仍然是“佛教”。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主流和基础,儒学鲜明的人文精神引领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特点和精神,也对佛教的中国化产生重要影响。儒家修齐治平的抱负和理想,是大乘佛教自度度人、自觉觉他菩萨精神在中土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文化土壤。佛教儒学化既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大乘佛教得以在汉文化圈传播发展、大乘菩萨精神得以深入人心的重要路径。菩萨的特殊信仰既表达了民众百姓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也体现了中国化佛教借助于儒学的人文精神传播发展并充分展示其“慈悲为本”的独特魅力。在“人间佛教”理论和实践的进一步推展中,在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未来发展中,契理契机仍是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大乘菩萨精神则应得到更广泛的弘扬。

 

关键词:佛教中国化中国化佛教的特色契理契机佛教儒学化大乘菩萨精神

 

作者简介:洪修平,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东方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期刊:《佛学研究》2022年第1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儒佛道三教关系视域下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项目批准号18ZDA233)的阶段性成果。

 

附件:佛教的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兼论佛教的儒学化与大乘菩萨精神.pdf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