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暨《中国宗教报告2010》发布会   2010年8月11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0811-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暨《中国宗教报告2010》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西藏文化保护和发展协会副会长朱晓明,全国人大常委、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国务院发展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赵曙青所长,云南省宗教事务局王爱国副局长,中国道教协会王炳旸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科研局王正副局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政治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友好促进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4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中国宗教发展战略转型问题,结合宗教多元发展的新形势,就中国宗教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分析,探讨构建宗教和谐和社会和谐的路径与方向。

在开幕式上,卓新平所长、蒋坚永副局长、朱晓明副会长、王正副局长在致辞中,对连续三届的当代中国宗教研究论坛和宗教蓝皮书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希望继续加大当代中国宗教的调研与理论分析的力度。卓新平所长在致辞中指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基本定位,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来指导我们对当代中国宗教问题的研究,以高标准学术水平来对待、看待我们的调研,以科学调研的最新成果来为党和国家当好思想库、智囊团。为此,我们当代中国宗教研究的自我意识和恰当定位即建言献策,以便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定言决策提供参考、背景、借鉴和思路。卓新平所长认为,当代中国宗教问题研究必须以对宗教界及其相关社会层面的深入调研为基础,调动全国政界、学界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走开放调研、集思广益之路。党委书记曹中建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感谢各界对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的支持,表示一定要把论坛和皮书越办越好。

2008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形成每年组织全国范围的“当代中国宗教论坛”、发布《中国宗教报告》的惯例,并使之成为本研究所当代中国宗教问题研究的一大亮点。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的重要亮点,是以皮书的形式发布了由世界宗教研究所课题组所做的《中国基督教入户问卷调查的报告》。这是全国范围内的第一次由学术研究机构就宗教问题进行的大规模的入户问卷调查,以系统调研、科学分析的方式来指出当前我国基督徒人数及其所占人口比例等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现有基督徒2305万人(关于数据发布另有新闻稿)。在研讨过程中,蓝皮书的作者分别就佛教、道教、儒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民间信仰做了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当前中国各大宗教的发展状况及态势。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就当代中国宗教研究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政策问题(如构建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当代中国宗教情势的新变化及新动向(如中国伊斯兰教的新教派问题),中国与世界互动关系中的宗教因素及影响(如后传教士时代的中外宗教互动)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开幕式

 

会场

 

与会学者合影

 

 

                      (供稿:纪华传;摄影:李文彬)

 

 

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暨《中国宗教报告2010》发布会开幕欢迎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 卓新平

 

 

尊敬的蒋坚永局长、朱晓明书记、谢寿光社长、王正局长:

尊敬的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会聚在北京,举行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同时将发布《中国宗教报告2010》,这对于我们关注当代中国发展、研究宗教现实问题有着独特意义。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宗教在当代中国已呈现出多元发展的态势,宗教在中国社会文化中的定位、意义、理解和处境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和探究。自进入20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尤其是其知识界、思想界对宗教本身及中国与宗教的关系有着种种看法和说法,其理论和舆论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中国政治界对宗教的审视和举措,而且在非常广泛的范围中对中国人及中国社会的宗教观点、宗教态度和宗教会聚形成某些导向和暗示。这样,在世界范围中正常存在的宗教在中国就显得“不正常”,宗教性作为人的“常态”对中国人而言却变得“不正常”。这种认知在中国处于封闭状况时曾习以为常、不足为怪。然而,随着中国当代的改革开放,当代中国人前所未有地打开国门多层次、全方位地看世界,于是就发现并注意到中国宗教“问题”的特殊、与众不同。当代中国政治上的拨乱反正,引领中国学术界在宗教问题上也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探讨,开始深入、认真地思索、思考和阐述、论证宗教所涉及的中国与全世界、宗教性所关联的中华民族与整个人类社会的关系问题。二十余年的思想,遂使进入21世纪的中国政治界、思想界和学术界等系统、全面地研究宗教,尤其是探究当代中国宗教显得自然、必然、水到渠成。

2008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形成每年组织全国范围的“当代中国宗教论坛”、发布《中国宗教报告》的惯例,并使之成为本研究所当代中国宗教问题研究的一大亮点。当然,宗教问题、尤其是当代中国宗教问题的探究有其复杂性、敏感性,因为其研讨、论述充满着前沿性、前瞻性、探索性、开放性。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基本定位,我们首先是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来指导我们对当代中国宗教问题的研究,其基本立场、态度和方法就是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其次是要以高标准学术水平来对待、看待我们的调研,体现出其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充实、力求完善的追求和要求;最后是应以科学调研的最新成果来为党和国家当好思想库、智囊团。为此,我们当代中国宗教研究的自我意识和恰当定位即建言献策,以便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定言决策提供参考、背景、借鉴和思路。就学术界本身的研究而言,对于当代中国宗教的研讨也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允许学者发表其见解,积极促成对话、沟通和交流。学术界理应“求同存异”或“和而不同”,坚持客观、科学、公正、宽容。而在政治层面关涉宗教的决策、政策、规定和举措,则应“三思而后行”、做到慎重、稳妥、正确、有效。正是基于这些思考和认识,我们认为当代中国宗教问题研究必须以对宗教界及其相关社会层面的深入调研为基础,必须调动全国政界、学界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和专职或专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走开放调研、集思广益之路。而这正是我们坚持认真组织当代中国宗教论坛的目的和意义之所在。

为此,我们组织了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而且其研讨视野更为开阔、所达到的认识也更加深入、更为深刻。在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上,我们将系统讨论当代中国宗教研究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政策问题,认真分析当代中国宗教情势的新变化及新动向,努力阐明中国与世界互动关系中的宗教因素及影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中国宗教报告”的发布上,我们不仅会系统阐述当前中国各大宗教的发展状况及态势,而且将首次专门发布中国基督教入户问卷调查的报告,以系统调研、科学分析的方式来指出当前我国基督徒人数及其所占人口比例等情况。这样,就对国内外政治界、学术界、宗教界等社会各界所关注的当代中国基督教发展问题,给出了一个基本“说法”。

总之,我们对当代中国宗教问题的调研既富有意义、亦充满挑战,值得我们持之以恒,继续认真、深入调研下去,以便不断能有新发现、新成果。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向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和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积极与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我们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暨《中国宗教报告2010》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暨《中国宗教报告2010》发布会上的致辞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   蒋坚永

( 2010 8 11)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

很高兴应邀参加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暨《中国宗教报告2010》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代表王作安局长向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借此机会,我表达三点感想。

 

一、丰硕的成果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宗教研究已经走过了三十多年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三十多年来,在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众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宗教在宗教理论和宗教现状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开创性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创建我国的宗教学学科体系、建立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促进党和政府的宗教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研究,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创新党的宗教理论、完善党的宗教政策,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坚持不懈地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多年来,许多专家学者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着眼于我国宗教的现实情况,本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进行了深入研究,出版和发表了一系列专著和论文,特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还成立了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学术机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这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形成和建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第二,坚持不懈地深入研究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从中国宗教的具体情况出发,汲取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不断探索、总结和深化对我国宗教问题的认识,形成了一整套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许多专家学者从理论来源、发展历史、精神实质、基本内涵、古今中外对比等方面,深入系统地研究,为分析、整理,总结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的形成和出台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第三,坚持不懈地深入研究宗教现实问题。党的宗教理论和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来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同时,又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多年来,一些专家学者对宗教现实问题田野式、实证性的研究,为党和政府准确把握我国宗教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正确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而又鲜活的依据。

二、良好的合作

多年来,中国宗教研究学者,对国家宗教局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形成了良好合作的关系。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宗教局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专家学者对我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应我局之约,世界宗教研究所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编写了五大宗教基础知识。这套书出版后,受到了读者的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培训宗教工作三支队伍、丰富三支队伍宗教基本知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专家学者还应邀连续多年坚持为我局举办的干部培训班和宗教界人士培训班讲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每次学员们都觉得开阔了眼界,获益匪浅。第二,为我局制定有关宗教政策法规规章出谋划策。改革开放以来,每当我局制定重要的政策性文件、起草重要的法规规章,我们都特别注意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反复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专家学者们具有深厚的理论修养、广博的知识积累、开阔的眼界、创新的思维,所提意见和建议,大大提高了我局重要决策的科学性、全面性和前瞻性。第三,参与和协助我局开展宗教方面重大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我国宗教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同时一些久拖不决的老问题,在新的条件下变得更加复杂,这些都对宗教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需要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妥善应对之策。我局在组织开展有关调研时,许多专家学者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大力帮助。第四,积极参加我局主办的一些重要会议和活动,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增强了活动的学术氛围,丰富了活动的文化内涵。如世界佛教论坛、国际道德经论坛等。

三、几点建议

当前,我国宗教领域基本保持了和谐稳定的局面,宗教工作总体形势是好的,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宗教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比较多,宗教工作面临的局面依然比较复杂,有些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宗教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真诚希望中国宗教研究的专家学者们,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这些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继续不遗余力、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局的工作,为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有关建议如下:

1、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研究。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建设虽然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尚处于初建时期,距离建立一个系统完整的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改革开放的鲜活实践和宗教方面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巨大的理论勇气,深入研究,努力探索,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努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

2、加强对我国宗教信仰人数增长问题的研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仰宗教的人数呈不断上升趋势,尤其是信仰佛教和基督教的人数增长较快。如何看待这种增长趋势,如何看待我国宗教不断增强的社会影响,如何看待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宗教的社会作用,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3、加强民间信仰和新兴宗教的研究。在我国有众多的民间信仰,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民间信仰,如何对民间信仰进行管理,建立什么样的管理制度,形成什么样的管理体制等,都需要继续深入研究。近年来,一些新兴宗教在我国局部地区有所发展,给我国五大宗教的格局造成一定的冲击,也给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深入了解情况、研究对策措施。

4、加强对宗教界自身建设的研究。我国宗教组织(包括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自身建设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如何帮助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需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

5、加强对特定领域和地区的宗教问题的研究。我国社会转型时期的一些矛盾在宗教领域有所反映,涉及宗教的利益矛盾呈上升势头。宗教问题的领域性和地域性特征日益明显。如城市和农村的宗教问题,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的宗教问题等等,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急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专家学者们在这方面应有广阔空间,可以大有作为。

6、加强对宗教关系和谐问题的研究。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再强调,要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中央关于促进宗教和谐的新论述,对宗教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开拓了宗教工作的新境界。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的内涵、实质、方式和意义等等,都是值得宗教工作部门、宗教界和学术界认真研究的课题。

7、加强对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事业问题的研究。近年来,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发挥宗教界的积极作用。在党和政府的引导、支持下,我国宗教界积极参与社会救助、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救灾、助残、养老、支教、义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好评。但是,目前这方面的工作还存在认识不统一,法律政策规定不明确,保障机制不完善,引导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如何推动宗教慈善事业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发挥更大的作用,值得有关各方研究。许多专家学者都对此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卓新平所长还专门就此提出了议案。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积极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8、加强挖掘和整理宗教经典中的积极因素的研究。在汗牛充栋的宗教经典中不断挖掘和整理出有益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积极内容,对于进一步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对于促进我国宗教在构建和谐社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展积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各位专家学者在这方面各有专长,希望能够继续做出贡献。

中国宗教研究伴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风雨兼程地走过了一个辉煌的三十年,今天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了改革开放的第二个三十年,中国民族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宗教工作和宗教学研究同样也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宗教工作和宗教研究都需要更开阔的思路、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入的思考、更准确地把握。我们真诚地希望中国宗教学研究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把中国宗教学发展得越来越好,为促进我国宗教健康发展、促进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