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世界宗教研究所学者赴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参加“苏菲主义与和平”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0313日至18日,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周燮藩、李林、王希等三位学者赴巴基斯坦参加于伊斯兰堡举行的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苏菲主义与和平”。此次会议由巴基斯坦文学院主办,会期为313日至316日,会场设在巴基斯坦国家图书馆。会议期间,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等政要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余位学者参与此次盛会。出席此次会议中国学者共15位,除还有世界宗教研究所的3位学者以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边疆中心以及外国语大学的十余位学者。

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周燮藩【中】、李林【左】、王希【右】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学术研讨会“苏菲主义与和平”上

在会议开幕式上,由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青年学者李林代表中国学者做大会主题发言,题为“苏菲之道:苏菲神秘主义对中国伊斯兰教之影响”(The Tao of Sufism: The Influence of Sufi Mysticism on Chinese Islamic Tradition)。从经堂教育、汉文译著、苏菲教团以及当代趋势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苏菲主义对中国伊斯兰教的深远影响,这一发言在与会学者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会议第二天由巴基斯坦国家图书馆移至巴基斯坦总统府召开。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亲自到场,并且向各国学者和来宾发表重要演说。扎尔达里总统在演讲中对伊斯兰的苏菲主义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苏菲主义的基本哲学理念是和平。苏菲主义以和平净化个人心灵,以和平改善生活环境,而不给那些少数极端思想的人任何机会打扰广大和平人民的生活现状,从而奠定了伊斯兰世界的和平基础。巴基斯坦总理府顾问沙尔达?阿里也发表讲话,认为在印度次大陆上,历来有伊斯兰苏菲导师们留下的教诲,他们教导人们热爱和平。目前出现的各种极端主义,完全违背了伊斯兰的基本信仰精神,因为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鼓励人们互敬互爱。

   会议期间,各国学者就苏菲主义与和平的关系各抒己见,纷纷强调苏菲主义在反对恐怖主义和建立世界和平中的重要性。会议最后,来自各国的学者、文学家通过并发表了《伊斯兰堡宣言》。《宣言》强调学者、作家、思想家和艺术家对维护和平、消除各社会和各宗教间的误解方面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在巴基斯坦期间,中国学者应邀先后到巴基斯坦外交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UST)等相关机构交流访问,受到各方的热情接待。313,中国学者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外交部,受到巴基斯坦外交部部长助理赛义德·哈桑·贾瓦德为首的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接待,双方对中巴友谊进行了回顾与展望。316晚,中国学者代表团访问中国驻巴基斯坦外交部,受到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及夫人江亦丽的热情款待。 罗大使盛赞中国学者参加此次“苏菲主义与和平”国际学术研讨会为中巴友谊与中巴民间交往做出了重要贡献。317日,中国学者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UST),与该校校长阿斯贾尔中将以及相关人员座谈。阿斯贾尔校长介绍了该校的专业、师资、发展规划等相关情况,巴基斯坦总理为该校名誉校长,陆军参谋长为该校管理委员会主席。该校在巴院校综合排名中位居榜首,与中国一些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与交往关系。

此外,在巴期间,中国学者代表团还参观了号称可容纳十万人同时礼拜的费萨尔清真寺、巴基斯坦民俗博物馆以及著名的佛教遗址塔克斯拉。

   世界宗教研究所学者参加此次“苏菲主义与和平”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仅具有重要学术意义,也具有一定现实意义。世界宗教研究所学者在此次会议上所做所作主题发言,引起了国外学者对中国伊斯兰教和中国苏非教团的兴趣与关注,为推动中国宗教学学者参与国际学术界的对话与交流、增加中国宗教学界在国际学界的影响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中国学者参加此次会议不仅推动了中巴友谊与学术交往,对于在国际社会宣传中国特色的和谐社会理论与宗教和谐观念,抵制宗教极端主义,反对恐怖主义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李 林)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