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周燮藩、王宇洁:伊斯兰教学科发展史及前沿动态    2012年2月2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进入20世纪,西学东渐,西方的研究方法和学术传统也流传进来,我国的伊斯兰教研究者应用这些新的方法和手段对伊斯兰教的经典、历史、思想、教法等予以考察和思考。

 

一、我国伊斯兰教研究发展史

 

20世纪上半期的伊斯兰教研究者主要有:陈垣、金吉堂、白寿彝、达浦生、王静斋、哈德成、马以愚、傅统先、马坚、陈汉章等学者。他们的学术成果包括《回回教入中国史略》、《中国回教史研究》、《中国回教史》、《中国回教小史》等奠基之作。研究领域主要以伊斯兰教史和伊斯兰教经典为主。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1977年以后,我国伊斯兰教研究迎来了繁荣兴盛的最佳发展时期,在古兰学、伊斯兰教工具书、历史、教派、哲学思想,伊斯兰教国际政治和民族文化、人物、文学艺术等领域都获得了巨大进展,其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在这一阶段,伊斯兰教学术讨论也极为活跃。

 

20世纪最后的20余年的伊斯兰教研究中,我国学者从多层面多角度分析和阐述了伊斯兰教研究历史潮流、现状及特点。例如,在《古兰经》的翻译和伊斯兰教工具书的编纂方面,出版了权威性的《古兰经》汉译本和维吾尔语译本,推出了一系列介绍研究《古兰经》的专著,从而使古兰学获得重大发展,而伊斯兰教辞典、百科全书的出版也为人们认识伊斯兰教提供了丰富知识。此外,在伊斯兰教历史学、教法学、哲学思想、人物评传、伊斯兰文化、文学、科学、艺术等研究方面亦成绩斐然,令人瞩目。

 

二、中国伊斯兰教研究范围更加广阔

 

中国伊斯兰教的历史、文化、伦理道德、教义教规、清真寺建筑等一向是我国学者重点研究的常规课题,也是成果最多的研究领域。近年这方面的研究更向纵深发展,涉及面更广。如关于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问题,学者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了我国西部,把伊斯兰教与西部大开发联系起来,就伊斯兰教自身发展与如何适应和促进西部开发的问题展开讨论。

 

近年,我国伊斯兰教研究很突出的一个成就是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在以前地区性伊斯兰教史编纂的基础上又迈出重大一步。例如,出版了《南京回族、伊斯兰教史稿》和《中国南方回族历史人物资料选编》。传统上,我国伊斯兰教研究只注重西部地区的伊斯兰教,而忽略了南方的伊斯兰教。这两本书的出现说明,我国伊斯兰教研究开始克服注重西部轻视东部的现象。

 

三、中国与国际伊斯兰教研究

 

在国际伊斯兰教研究方面,由于国际上宗教极端主义者的活动仍然猖獗,我国学者对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和伊斯兰极端主义即所谓政治伊斯兰的关注和兴趣有增无减。学者们把宗教的研究与国际政治的研究结合起来,得出了一些见解独到的新结论。首先从总体上概略地探讨了伊斯兰在当代国际政治中的表现、特点、发展趋势以及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关系问题;其次,对政治伊斯兰的状态、发展趋势、发展动因提出了新的看法,认为政治伊斯兰是一种具有多元性而非完全一致的运动。第三,从伊斯兰教法的角度对伊斯兰复兴运动予以分析,进而认为传统伊斯兰文化是一种宗教政治文化。

 

我国学者对国外伊斯兰教研究的另一重要领域是苏非主义,涉及到苏非主义的历史、思想和新苏非主义的发展。既有对我国伊斯兰苏非主义的探讨,如苏非派的传入、苏非思想在我国的传播、新疆的依禅派等问题,也有对新苏非主义的研究。目前,关于新苏非主义的研究刚刚起步,学术界对其重视尚不够。另外,学术界对中亚的伊斯兰教(包括苏非主义)似乎情有独钟,关于中亚地区伊斯兰教的论文明显增多,而且有专著出现。

 

四、新特点和新趋势

 

首先,伊斯兰教的研究越来越趋向于现实问题的研究。这不但表现在我国学者对西部大开发中伊斯兰问题的关注上,还表现在对国际政治中伊斯兰因素的分析上。学者们突破了以往单纯从宗教教义、历史、经典、仪式、教法等传统视角研究伊斯兰教的局限,而是从经济、政治,乃至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新角度来观察伊斯兰教。其次,伊斯兰教研究更趋向于细化和专题性,开始着手研究一些以前所忽略、难度比较大的问题,如对苏非主义的研究和我国各地区伊斯兰教史料的整理。这当然是在以前伊斯兰教整体性研究成果积累的基础上才能开展的。第三,研究队伍的空前扩大。现在的伊斯兰教研究者不再单纯是宗教学者和历史学者,其他专业领域,如人类学、民族学、政治学、经济学、文艺学等方面的学者,以及政府宗教工作部门的研究者的加入,极大地丰富了伊斯兰教研究的内容,推动伊斯兰教研究的发展。第四,伊斯兰极端主义研究受到更多重视。“9·11”事件和随后美国对塔利班的开战,对我国更多学者关注伊斯兰教极端主义起了推动作用。伊斯兰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的关系问题将成为研究热点。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6418日,引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