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阿瓦尼、杨桂萍、乌勒返:伊斯兰视野下的宗教宽容    2019年3月11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宽容建立在信仰的基础之上

 

我们讨论宗教宽容之前,需要搞清楚宗教宽容分别指什么。阿拉伯文的宗教”(din)一词, 指真主与人之间的联系、造物主与被造物之间的联系,或印度教术语“Atma”“Maya”之间的联系。同时亦指被造物对造物主的归顺、顺从,指人对真主的顺从。英文的宗教religion)一词源于拉丁语词“religio”,其词根是“religare”,有联络、整合、联系之意。宗教是造物主与被造物之间的联系,是绝对性与相对性之间的联系,亦是至善与人之间的联系。伊斯兰哲学认为世间所有的完美(存在)都源自真主,也就是说,人不能从现象世界获得自身存在的实在。诸宗教都认为,神即绝对存在者创造了人,任何切断人与绝对存在者之间联系的尝试都会使人失去人性。

 

宽容建立在信仰的基础上,美德即灵魂的完善。道德是所有宗教的基础,所有的宗教都崇尚美德。有德之人拥有完美的人性,宽容是美德之一,亦是完美人性的一种体现。所有的宗教都反对恶行,禁止罪行。真正的信仰者一定是宽宏大量、心胸开阔、宽容慈善的有德之人。宽容也包括对苦难的忍耐,穆罕默德先知、孔子、耶稣都曾经历过苦难。

 

亚里士多德认为人是理性的动物,伊斯兰教认为人的灵魂源于真主,人类有神圣之灵。《古兰经》描述真主把自己的灵魂吹进人类祖先阿丹(亚当),这是真主对人的信托,人因此成为真主在大地上的代治者。《古兰经》说,真主教会了阿丹(伊斯兰教的首位先知)所有美名,表明人类潜在拥有所有的神圣之名,但只有先知、圣人可使全部的神圣之名显现,成为具有神圣属性的完人perfect man),犹如儒家的圣贤、君子,他们具有宽容、忍耐等品格。德性即实现神圣之名,伦理道德是所有宗教的基础。

 

各宗教都重视宗教仪式礼拜教法达摩,这是不同信仰者纯洁灵魂、体验践行宗教真理的方法和手段。诸宗教的法、理都不是外部施加的,而是从宗教内部发掘的。净化了的灵魂犹如明镜彼此照耀,先知曾说一位信士就如照向其他信士的镜子。穆罕默德被誉为真主的挚爱,《古兰经》教导真主爱人,人爱真主,爱是真主和人之间的纽带,也是人与人之间的纽带。所有宗教都教导爱、重视爱。伊斯兰教认为,爱,始于真主之爱,接着是父母之爱及子女之爱(儒家所言慈孝),然后是爱世人、爱自然。在伊斯兰教看来,爱双亲、爱邻人、爱世人都是爱真主的体现。宗教的精神在于实践爱,爱是宗教宽容的保障。爱是奉献、慈善,爱需要宽容、忍耐。人类拥有两种知识——大脑知识和心灵知识,大脑知识止于观念,心灵知识在于践行。唯有那些实践真理与美德的人,其知识实在才等同,因为这些人在自身实在中获得了知识,在践行中获得了真理、展现了美德。各宗教的信仰者不仅要了解宗教关于宽容的信条,还要将这些教导付诸实践。

 

伊斯兰教承认宗教的多样性

 

伊斯兰教承认宗教的多样性,《古兰经》有言: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中创造了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教,以便你们互相认识。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世界中,有不同的语言、不同的种族、不同的颜色、不同的物种,世上必然存在不同的宗教。现在人们多以世俗主义的视角看待宗教多元主义这个问题。从宗教或神性的视域,可以看到不同宗教内在固有的逻辑。伊斯兰教认为,真主是一,世界是多。真主就其本质而言是绝对的、独一的,其本质没有多样性。正如老子《道德经》开篇所言: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真主在其本质上超越了任何名称、定义和多元性。另一方面,真主所创造的世界是丰富多样的,认识真主的方法有多种。比如,美与花朵体现了一与多的关系,我们通过千万种美丽的花朵来认识

 

世界上存在着不同的宗教,怎样看待不同宗教之间的差异?每一种事物都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外延和内涵,我们用肉眼观察表象,根据智力和理性探究本质。例如,蚊子和大象的外在形象相差甚远,但是二者具有共性——即都是动物。看待事物间的差异,取决于我们是看其外部结构还是思考其内在含义与本质。宗教也是如此,不同宗教有其外在与内在、外延与内涵。不同的宗教好比一个圆周上不同的点,从外部看它们很相似,但是越往圆心,距离越近,直至圆心则为同一个点。换言之,从外部看,不同宗教彼此相差甚远,但是从内在本质看,它们都在追求真理。要宽容,信众就要关注宗教的核心与本质。

 

根据《古兰经》,所有的宗教都基于神圣智慧。真主向每一个民族派遣使者,与使者订约,赐给使者经典与智慧。各民族的先知都是智者,他们带给人类经典与智慧。因此,我们要在神圣智慧的基础上理解宗教,而不是基于单纯的宗教教条。如果信众们都以智慧的眼光看物,都以神圣智慧为出发点,那么这将支持并有助于宽容。反之,教条主义则导致曲解、怨恨与偏狭。

 

排他主义的宗教观认为自己的宗教是唯一正确的宗教,不承认其他宗教。这种观点是宗教间对话的最大阻力,亦是宗教宽容的最大阻力。它不利于不同宗教间的和谐相处与彼此的正确理解,这就好比在说我的语言是唯一的语言

 

伊斯兰教崇尚宽容

 

作为启示宗教,伊斯兰教的神圣经典《古兰经》的绝大部分章节都以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开始,伊斯兰教崇尚宽容既有历史依据又有教义证明。

 

第一,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伊斯兰教是宽容的宗教,穆斯林是宽容的民众。在穆罕默德先知时期,犹太教徒、基督教徒等少数民族均享受宗教、语言、文化的自由。穆斯林统治西班牙时期,当地还同时生活着大量的犹太人和基督徒。被称为第二摩西的迈蒙尼德(犹太人),原本生活在西班牙,后迁往埃及。他既是一位哲学家,又是一位医生。史书记载,迈蒙尼德先后担任三位哈里发的私人医生(两位法蒂玛王朝的哈里发及著名哈里发萨拉丁·阿尤布)。在伊斯兰世界的中心城市巴格达,少数民族享有充分的自由。《伊拉克的犹太人》一书记载了穆斯林统治时期犹太人在巴格达繁衍生息的景象。直至今天,伊朗仍有3万犹太人和12万基督徒,他们中均有议会议员。

 

第二,从宗教教义看,伊斯兰教强调真主独一,真主是全人类的主,是普世的主;伊斯兰教承认历史上不同民族都有自己的先知,他们用本民族的语言引领众人,普世先知(universal prophecy的观念要求我们尊重每个民族的先知及其宗教传统。《古兰经》明文教导: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确信安拉和使者,以及他所降示给使者的经典,以及他以前所降示的经典。《古兰经》承认各民族的先知及他们所传的经典,还有他们肩负的引导人类走向正道的神圣使命。《古兰经》提倡所有的民族都要以一种德性和公正的方式相处,不同宗教的人彼此认识,最优秀的人是他们当中最有德性的人。了解另一个宗教不意味着必须皈依那个宗教,而是用自己的智慧获得关于那个宗教的知识。伊斯兰教认为,召唤人们皈依宗教的最好方式是通过智慧,其次是好的劝诫最佳的辩论方式。伊斯兰教禁止无理的争论和强迫改信,《古兰经》明文规定对于宗教,绝无强迫。伊斯兰教鼓励所有的宗教以平等、公正的方式展开对话。伊斯兰的内涵是和平、顺从,伊斯兰教是和平的宗教。穆斯林要顺从真主、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古兰经》多次强调最佳的宽容是以德报怨,如果以德报怨,你会发现最反对你的敌人会转变为你最亲密的兄弟。

 

(作者阿瓦尼(Gholamreza Aavani)教授,国际伊斯兰哲学学会主席、伊朗哲学学会主任、伊朗哲学研究院西方哲学学会讲席教授及前院长;杨桂萍,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乌勒返,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来源:2014923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