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文纵横:宗教解释主体多元化的启示   

 

2009年5月20日,山东大学“人文纵横”系列学术报告会在洪家楼校区举行。知名学者吴云贵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谁代表伊斯兰——宗教解释主体多元化的启示”的报告。
   报告会上,吴云贵教授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伊斯兰教的概念与分布,还结合伊斯兰教的发展过程,就“宗教解释主体的多元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先是回顾了伊斯兰教在中世纪时期的起源与发展,着重对中世纪的三种伊斯兰教解释主体——阿拉伯伊斯兰解释主体、突厥伊斯兰解释主体和波斯伊斯兰解释主体进行了阐述,强调了民族文化对宗教文化的影响,并且告诫大家要用历史主义的观点、用发展变化的观点看待宗教。随后,吴云贵教授结合伊斯兰教在中国的发展,将近现代的伊斯兰教揭示主体总结为泛伊斯兰解释主体、现代主义解释主体、民族主义解释主体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解释主体,并分别进行了深入探讨。吴云贵教授主张各种主体之间的平等对话。他告诉同学们,宗教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任何人均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各种意见之间要相互尊重,依靠对话拉近彼此的距离。在之后进行的现场交流环节,来自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纷纷提问,吴云贵教授就大家提及的政教关系、马克思主义与宗教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吴云贵教授告诉大家,一个研究宗教的人,在文化的学术研究上要选择文明正确的道路,同时还要宽容、友善、富有人性。
   报告会由校团委主办,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承办。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报告会,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陈坚、宋金城、郭鹏等三位教授出席报告会。
   吴云贵,1939年生,辽宁省抚顺市人。1964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同年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从事伊斯兰教研究至今。历任研究室副主任、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等职务。主要成果有《伊斯兰教法概略》、《当代伊斯兰教法》、《近现代伊斯兰教思潮与运动》、《伊斯兰与国际热点》(合著)等,另有论文数十篇。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