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郑筱筠:多元共生的德宏佛教文化发展——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为视域   2017年9月2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是重要、关键的一点。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主体如何利用好“一带一路”上的文化遗产,繁衍文化产业的内涵,对民心相通非常关键。其中,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平台。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中国西南部,位于云南省西部,是云南省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德宏的东部、东北部与保山市的龙陵、腾冲相邻,南部、西部和西北部都与缅甸接壤,德宏州除梁河县外其他县市都有国境线,国境线长达500多公里,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区域,也是我国面向印度洋的主要陆路出口。这里有2个国家级口岸和2个省级口岸。德宏口岸不仅是中国对缅贸易的主要口岸,也是通往东南亚和南亚的重要口岸,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辐射地带,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德宏佛教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之国际文化分布格局中发挥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影响力。因此,研究德宏佛教文化发展的动力,对于搭建高水平的文化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之文化建设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多元共生既是云南德宏佛教在中国佛教文化分布格局中发展的特色,更是德宏佛教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之国际文化体系中发挥文化影响力的内生性发展动力。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民族、宗教和谐相处,形成其立体多元共生的文化格局

 

德宏州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民族自治州。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德宏州民族和谐、宗教多元,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五大宗教俱存,其中佛教又有南传上座部佛教和汉传佛教两大部派。州内傣族、德昂族和阿昌族信仰南传佛教;部分景颇族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回族信仰伊斯兰教;部分汉族信奉汉传佛教、道教和基督教。此外,各民族还有自己本民族的原生性宗教。

 

就宗教信仰群体而言,德宏地区民族众多,民族成分多样,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不同民族和谐相处,友好往来,形成了不同宗教的信仰群体,其信仰的文化内容多元,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和民族性特征,与此同时,各宗教内部、各教派之间、各民族信教群众相互交往,始终保持着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共同发展、和睦相处,在长期的交往过程中,逐渐以其内部的张力相互影响,形成了不同民族宗教文化信仰的和谐共存、立体多元共生的格局。

 

二、德宏地区汉传佛教、南传佛教并立,南传佛教派别门类齐全,形成其多元共生特色

 

德宏佛教有汉传佛教和南传佛教,共同形成了德宏独特的佛教信仰体系。在德宏地区,乃至在东南亚地区都影响深远。

 

就南传佛教的发展历史而言,中国南传佛教是东南亚南传上座部佛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10世纪开始,泰、掸、傣族等民族就打破政治疆域和国家地理疆域,一直在以傣泰民族的族源和亲缘关系为纽带来建立自己在东南亚地区的统治,到公元1314世纪时,泰、掸、老、傣族等同族源民族文化圈基本形成。东南亚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圈的形成在1114世纪之间,而中国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圈的形成却是在1415世纪左右,较为成熟的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传入中国云南的时间应该在1314世纪,到1415世纪逐渐普遍盛行。

 

佛教的传播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复杂而又反复的历史过程,较为成熟的南传佛教四大派别在云南的广泛传播时间上限为13世纪,下限为16世纪的300年间。(参见郑筱筠:《中国南传佛教研究》)就德宏南传佛教而言,其南传佛教派别众多,润派、摆奘派、多列派和左抵派先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经由不同的传播路径传入德宏,不同派别和谐相处,形成了德宏独特的南传佛教文化信仰体系,成为中国南传佛教信仰的又一中心,在东南亚地区享有盛誉。雷奘相寺、姐勒大金塔等曾经是东南亚具有重要影响的佛教寺院。此外,由于汉族等民族在德宏地区信仰汉传佛教,有自己的汉传佛教文化信仰传统,并与以傣族、阿昌族、德昂族为主体的南传佛教信仰体系相互交流、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可以说,多元共生成为德宏佛教文化的特色。

 

三、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多元共生的助推力使德宏具有独特的文化区位优势与文化影响力

 

德宏地区跨境民族文化特征突出,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国际文化交往中,由于历史上天然的地缘、族缘、亲缘和教缘关系,跨境民族之间形成了内在的文化联系纽带,多元共生的文化格局和文化特色使德宏文化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多元共生作为一种德宏佛教的文化格局,其内部各种次文化体系为了更好地发展,彼此之间有序竞争,产生出一定张力,在某种程度上转化为一种发展的动力、一种助推力,最终逐渐使德宏具有重要的文化区位优势,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之文化分布格局中发挥出自己独特的文化影响力。

 

多元共生这一云南德宏南传佛教的发展动力在当代又有了新的助推力,重视宗教对话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要求,又是各民族宗教信仰团体的主动诉求。由于地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之重要地带,多年来云南佛教积极探索,在面向南亚、东南亚文化交流过程,走出了自己独特的道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云南省佛教协会2016年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合作举办的首届南传佛教高端论坛以及连续多年举办的大理崇圣论坛,就是云南佛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努力加强自身文化体系建设、努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交流探索的证明。只有推动行之有效的宗教对话,才能在文化交流中发挥正面的积极作用。当代德宏佛教在全球化时代,积极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不断开展与缅甸等国佛教界的民间讲经交流活动,开展多层次的民间宗教文化交流和对话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验,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以自己独特的文化区位优势,发挥出积极的民间文化影响力,在参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过程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总之,无论是从不同民族的宗教信仰群体形成的和谐共存、多层次多元的民族宗教文化信仰格局来看,还是从德宏独特的佛教文化信仰体系以及其独特的文化区位优势而言,德宏佛教在长期的国际文化交流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多元共生”成为其文化特色和发展动力,同时必将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搭建起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开展多层次的民间宗教文化交流和对话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中国宗教》2017年第8期)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