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尕藏加: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优良传统    2020年11月1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藏传佛教的兴衰是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的,国事兴则佛法兴。爱国爱教是藏传佛教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正如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说:“我们佛教徒自然爱自己信奉的佛教。不爱佛教,那说明你不信仰它,就不成其为一个佛教徒。对于我们来说,爱教同爱国是统一的,是和谐一致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国,哪有教?

 

历史上,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高僧活佛层出不穷,他们大公无私、利益众生,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最壮美的画卷,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树立了楷模。比如中国佛教协会第一任会长喜饶嘉措大师(1884-1968年),他情系祖国,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相濡以沫,为民族团结、祖国统一鞠躬尽瘁,作出了巨大贡献。1950年,喜饶嘉措大师多次写信给在西藏的故旧学生,并向西藏发表广播讲话,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1951年,喜饶嘉措大师与自己的学生阿沛·阿旺晋美等前往北京,与到京就西藏和平解放事宜进行谈判的西藏地方代表促膝谈心,呼吁他们真心对待中央的诚意,为西藏人民的福祉作出正确的选择。1959年,西藏少数上层反动分子发动武装叛乱,喜饶嘉措大师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祖国的行径。他发表讲话说:“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纠集叛匪进行武装叛乱,是一件可悲的事件。他们违反了西藏人民的意愿,背叛祖国,背叛了佛教教规。”喜饶嘉措大师的爱国爱教思想,在他的一生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多次称誉他为“爱国老人”。

 

今天,藏传佛教僧众要继承前辈高僧大德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作出无愧于时代要求的贡献。要以“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为庄严承诺,以“弘法利生、饶益有情”为情怀,加强自身建设,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僧众。与时俱进阐释宗教教义教规,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维护社会团结、和谐、稳定的局面,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发挥积极作用。正确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不断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更好地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作者:尕藏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中国民族报2020714日第007版)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