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基督教学》   2013年8月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者:段琦
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年6月第一版

简介

本书对基督教研究作了较为系统全面的介绍和论述,尤其是基督教神学中对当代中国基督宗教神学的本土化和本色化所作努力以及当代世界基督宗教的主要社会运动作为较为详尽的阐述,这些都是其它有关专业书中所没有的,颇有新意。全书共分7章:第一章是基督教学概述,包括定义及概况、与其它学科的关系及研究的对象与范围、研究方法、基督教研究简史等。第二章是基督教的起源与传播。第三章是基督教在中国。这二章通过主要的历史事件简明扼要地向读者展现了世界和中国基督教的发展简史。第四章是基督教经典,包括对《新约圣经》、《旧约圣经》、《次经》、《伪经》以及圣经中译本及当前国内对圣经研究的状况作了介绍。第五章是基督教的圣礼与节日,介绍了基督教的主要圣礼及其教义的发展以及教会主要的节日。第六章是基督教神学,包括神学的概念及其历史沿革和分类、基本的教义神学、当代神学的主要流派、当代神学的发展趋势等。该章重点在最后两节,即当代中国基督教新教本色神学的构建和当代中国天主教本地化的努力,作者对解放后三个不同时期(50年代、80年代、90年代)中国教会如何在顺应中国社会和顺应中国文化这两个方面所作的努力作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和阐述。第七章是现代基督教的社会运动。包括拉美解放神学运动、普世教会运动、基督教女性主义运动、基督教生态环境运动、现代福音运动、当代天主教革新运动等六大部分,包括这些运动产生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社会影响等。整个第七章及第六章中的有关中国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本色化和本地化可以视为全书最重要和最有新意的部分,共占了全书一半以上的篇幅。最后是结束语,对世界基督教今后的发展趋势作了预测。

本书由段琦、陈东风、文庸三人合著,段琦为主要撰写人。当代世界出版社2000年6月出版。2001年12月该书被评为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第一届优秀科研成果奖。

目录

第一章:基督教学概述

第二章:基督教的起源与传播

第三章:基督教在中国

第四章:基督教经典

第五章:基督教的圣礼与节日

第六章:基督教神学

第七章:现代基督教社会运动

结束语:基督教今后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后记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