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王岱舆思想研究》   

金宜久的专著《王岱舆思想研究》于2008年4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全书共40万字。

本研究的基本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其中,一部分是对王岱舆思想发展的一般背景材料及其所受的影响做研究;另一部分是探讨王岱舆思想的内涵。本书做这样的安排,完全是为了表明王岱舆思想的源流关系。同时,也为了说明伊斯兰思想在中国的社会条件下,不可避免地会与中国传统思想相结合、特别是与中国儒家思想相结合,形成中国伊斯兰思想。 
王岱舆的思想对中国伊斯兰教的贡献和功绩,是任何人无法抹杀的,应予肯定而不应回避。王岱舆的思想轨迹,不仅沿袭了前人的思想成果,而且对其后的马注、刘智、马复初等穆斯林学者,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以后的穆斯林学者大多是在他的学术活动的基础上,对他的宗教哲学思想的继承、延伸和发展。明清以来的中国伊斯兰思想,是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的回族思想的精华,也是中国文化思想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王岱舆在建立具有中国特有品性的伊斯兰宗教哲学思想方面,又居于开拓的地位。可是,他的思想在中国的文化思想宝库中既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反映,因而也就谈不上他在中国文化的思想宝库中获得应有的位置。本书向人们揭示他的思想的丰富、新颖〔并在很大的程度上不同于儒释道的思想〕,期望它能在中国文化的思想宝库中获得一席之地。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