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佛教发展现实问题研究研讨会在社科院宗教所召开   世界宗教研究


研讨会现场


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北京讯 2009年10月12日,由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佛教发展现实问题研究”研讨会在社科院宗教所召开。

此次研讨会,是隆重欢庆祖国60华诞之后,在社科院宗教所举办的第一次重要佛教学术会议。是在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佛教研究中心多次认真讨论、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合作举办的。

在公认的世界三大宗教中,佛教历史最悠久,传入中国时间最早,与中华民族的宗教和思想文化结合最密切,并且至今在国内和国外发挥着重要的社会影响。双方计划以“佛教发展研究论坛”为平台,集中国内外优秀的研究者和实践家,探讨佛教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态势和动向,探讨佛教在当今和谐社会建设中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影响,探讨中国佛教把中华文明推向世界过程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举办论坛,对佛教的良性健康发展、对发挥佛教在消除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隔阂的功效、对和谐世界的构建,有所建设和贡献。同时期望,通过论坛这种学术交流渠道,有助于促进佛教内外的深度交流和实质性沟通理解,有助于促进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扩大与各宗教间的友好往来,增进友谊。

此次“佛教发展现实问题研究”研讨会,是“佛教发展研究论坛”的第一届研讨会。主要讨论在所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着重关注的中国佛教发展的现实问题是什么?我们迫切需要着手研究的重要课题是什么?

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李华蓉秘书长、贾维鳌会长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鞍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明佛法师,中国佛教学院戒毓法师、海藏法师、弘安法师,佛教在线(www.fjnet.com)安虎生总编,人民大学宗教系魏德东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包胜勇教授,友促会葛海亭研究员、赵志研究员,社科院宗教所研究员王志远、黄夏年、魏道儒、周齊、纪华传、周广荣、杨健等二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卓新平所长做了卓有见地的重要发言,与会代表十分积极地参与,不仅见解深刻,更是尽显关怀之情。宗教所曹中建书记,友促会李华蓉秘书长,分别在开幕式上精彩致辞;宗教所金泽副所长,友促会贾维鳌会长助理,会议结束前分别进行了精辟的会议总结;宗教所研究员魏道儒、周齊分别主持了上下午两场讨论会。

此次会议尽管规模不大,时间不充裕,但是,在与会代表的积极踊跃的共同努力下,研讨会达到了高水平,高实效的预期,获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的相关内容,不久将在《宗风》杂志“秋之卷”上专题发表。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