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张大柘:日本佛教略述    2009年12月3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佛教传入日本已有一千四百年的历史,至今仍影响着日本广大人口。据《宗教年鉴》(1984年版)统计,日本现有佛教徒八千一百余万人,寺院七万六千余座。主要分天台宗(三百一十万)、真言宗(一千三百万)、净土宗(二千万)、禅宗(九百万)、日莲宗(三千三百万)及奈良佛教(三百万)几大系统。
  一、日本初传佛教
  公元六世纪中叶,佛教自中国和朝鲜传入日本。公元593年,圣德太子(574-622)施政,视佛教为“万国之极宗”,颂布兴隆三宝(佛、法、僧)诏书;制定《十七条宪法》,要求全体臣民皈依三宝,并多次派遣使者入隋,学习中国文化与佛法。此间,佛教得到大力推行。
  奈良时期(710-794),佛教迅速发展。主要表现在:
  1.寺院数量剧增,规模壮观,据记载,六世纪中叶至七世纪中叶,建寺六十余座。而在短短几十年的奈良时期,建寺达三百六十一座。其中,兴建著名的东大寺及各地国分寺是这一时代国家扶助佛教的两大事业。东大寺又称总国分寺,是圣武天皇于天平十二年(740)为“赖三宝之威灵”、“修万代之福业”而发愿兴建的。此寺用十一年才得竣工,仅民工动用五十余万,占当时日本人口10%以上。其高达五丈三尺的本尊毗卢遮那佛耗铜七十万五千余斤,白银一万二千六百余斤。次年发诏兴建的各地国分寺又称“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僧寺)和“法华灭罪寺”(尼寺),要求其僧尼必诵《金光明最胜王经》。
  2.寺院经济开始形成。因国家的保护政策,致使各大寺院竞相大规模垦田,并享有免除租庸调的特权,经济力量日渐雄厚。
  3.僧侣受到优厚待遇,不少人从事政治活动。如僧道镜(?—772)因受宠于孝谦上皇和称德天皇,曾受任太政大臣禅师、法王,权势倾朝。
  4.奈良天平年间是日本佛教史上写经盛期。国家及各大寺院相继成立写经所。天平十一年(739),写经达五千余卷。天平年间,传诵的经典已有九千一百○二卷。
  奈良佛教有三论宗、法相宗、华严宗、律宗、成实宗和俱舍宗。六宗教义皆由中国传入。法相宗、三论宗最兴盛;律宗宗祖鉴真(688-763)虽经五次挫折,双目失明,但仍以惊人毅力于唐朝天宝十二年(754)东渡成功,在东大寺传授戒律,并介绍了我国唐代雕刻、建筑、医药等科学艺术,为日本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公元794年,日本迁都平安(今京都),建立了平安朝,其代表佛教是天台宗和真言宗。
  公元804年,最澄(767-822)和空海(774-835)一起留学中国。最澄从天台宗九祖湛然的门徒道邃、行满受天台教义,并受传顺晓等人密教。归国后在比叡山创天台宗,以《法华经》为主要经典,弘传中国智顗天台法系,宣传“一念三千”(即世界万物都是人心一念的产物)、“三谛圆融”(空谛、假谛、中谛相即融通)等理论,主张圆教(天台)、禅、圆戒(大乘戒)、密教合一。空海受长安青龙寺惠果密宗嫡传,三年而归,在高野山弘传真言宗。主要经典是《大日经》和《金刚顶经》,强调即身成佛思想,认为只要成就“三密加持”(口诵密咒、手结印契,心念佛相)就可即身成佛。天台、真言两宗均受到皇室、贵族的崇信。最澄视《毗卢遮那》、《不空羂索》、《孔雀王》等经为“护国真言”,强调要“岁岁每日长念之”。空海则把“调和四时、护国护家、安己安他”看作是诵经修法的主要目的。两宗僧侣还为天皇、贵族授戒,盛修秘密法会。据传,在平城、嵯峨、淳和、仁明四代天皇时,空海曾建坛修法五十一次,由仁明天皇准空海所奏在宫中修建的真言院,是当时秘密修法的中心。
  综上所述,奈良、平安佛教的存在和发展,都得到国家、贵族的支持与扶助,他们以祈祷“镇护国家”、“积福灭灾”为主要使命,因而与一般民众比较脱离。
  二、日本佛教新教派的兴起及特点
  十二世纪以后,佛教与日本民间信仰、生活习俗相结合,净土宗、净土真宗、日莲宗等新教派相继兴起,禅宗的临济、曹洞二宗也由宋朝传入日本。这些宗派注重思想信仰,没有繁杂的教义与仪式,主张不经过累世修行就可成佛或死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而广泛流行在武士和中、下层人民中。其中,净土真宗和日莲宗与日本民间信仰、习俗结合紧密,更具有日本民族的特点,发展十分迅速。
  日本净土信仰最早始于奈良朝。平安时代,圆仁(794-864)在比叡山建常行三昧堂。此后,天台宗僧源信(942-1017)在其著作《往生要集》中提倡念佛修行。1124年,良忍(1072 -1132)创净土系融通念佛宗。此宗以《华严经》、《法华经》为正依经典,主张他力念佛的教义,这一教义对净土信仰的普及起到很大作用。1175年,法然正式立净土宗。法然名源空,重视称名念佛,并以此为“正定业”,称只要“一心专念”阿弥陀佛名号,便可“往生西方净土”。以《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为主要经典。现总本山是知恩院,分为镇西、西山两大派,其中镇西派被称作法然的正流嫡传。
  净土真宗属净土系,教祖亲鸾(1173-1262)曾师事法然,其著作《教行信证》为主要经典之一。该宗不注重勤修称名念佛,在教义上强调“恶人正机”和“信心正因”。“恶人”系指以渔、猎为业和无暇从事修行者,说这些人正是阿弥陀佛拯救的对象。“信心”即内心对阿弥陀佛的坚定信仰,认为“信”是往生成佛的“正因”。在戒律上允许僧侣食肉娶妻。该宗在中、下层劳动人民中颇有影响,历史上多次发生与封建领主、割据集团的武装斗争(一向一揆)。该宗现分本愿寺派、大谷派、高田派、兴正派、佛光寺派、三门徒派、诚照寺派、净兴寺派等十五派,共有信徒一千三百八十万人,而以本愿寺派和大谷派在日本佛教界最有影响。
  日莲宗宗祖是日莲(1222-1282)。奉《法华经》为正依经典,认为唯有宣说《法华经》及其题目“妙法莲华经”,才能拯救众生。日莲曾多次上书镰仓幕府,严厉抨击净土、禅、真言等派别,请求严加禁止,举国皈依《法华经》,因而屡遭流放。日莲宗教义主要分“五纲”、“三大秘法”两部分。“五纲”包括“教”、“机”、“时”、“国”、“师”五项内容,主要强调在“末法”时代,要向一切众生弘传《妙法莲华经》。“三大秘法”即“本门本尊”、“本门题目”、“本门戒坛”,是日莲宗的修行方法,认为反复唱颂七字题目(“南无妙法莲花经”),不仅可以具备诸佛的万善诸行,即身成佛,还可在现实显现常寂光土。该宗以身延山久远寺为总本山,现在信徒达二百一十万人。
  临济宗和曹洞宗是中国禅宗的两大支派,分别由荣西(1141-1215)和道元(1200-1253)传入日本。荣西曾于1168年、1187年两次留学中国宋朝,传承中国临济宗黄龙派,修“看话禅”,即借助先师语录等达到“觉悟”。现分妙心寺派、建长寺派、圆觉寺派等十五个支派。曹洞宗宗祖道元师事宋朝曹洞宗天童山长翁如净,修“默照禅”,提倡“只管打坐、即心是佛”。现以永平寺和总持寺为两大本山,有信徒六百八十余万。
  禅宗传入日本后,深得幕府将军的皈依,在诸教派中最为兴盛,尤其在武士中发展迅速,并成其重要的精神支柱之一。禅僧与我国宋朝交往密切,大量吸取宋朝文化,形成日本佛教史上有影响的“五山文学”。
  镰仓末期,一遍(1239-1289)创净土系时宗。宣传他力念佛的教理,更注重《阿弥陀经》,注重游行化募传教的实践。现以净光寺为总本山,分有十个末派,信徒三十万人。
  十七世纪中叶,黄檗禅宗由中国明朝高僧隐元(1592-1673)传入日本后,振兴了日本禅林的发展,隐元也受到各宗高僧及幕府臣僚的崇奉。本山黄檗山万福寺的制规依然保留着明代风格,隐元嗣法弟子中也多是中国渡日僧。1681年(另有一说1678年),僧人铁眼道光以明朝《径山藏》为样本,刊印完成黄檗版大藏经,共计一千六百余部,六千余卷,是后来《大正新修大藏经》的校本之一。
  综现日本佛教团的结构,有以下特点:
  1.平安时代,比叡山和高野山开创本山与末寺(下属寺院)的管辖与被管辖的纵向关系,长期被各系宗派所沿用。现今,随着各支院末寺独立性的加强,本山逐渐失去领导职能,但依然是各宗信仰和举行重要法会的中心。
  2.自明治时期,各宗僧侣日益世俗化,允许娶妻,食肉,蓄发。其结果,逐渐使寺院成其家庭的私产。除各宗本山仍维系着嗣法弟子传承外,一般寺院大都以血统世袭相传,即“父为师僧,子为弟子”的传承方式。
  3.寺院与檀家(施主)之间存在着以墓地为媒介的固定寺檀关系。寺檀制度产生于德川时期,是幕府利用佛教禁止天主教的产物。檀家不仅是所属寺院的出资捐助者,亲人死后,也由所属寺院举行佛事,骨灰供放寺院。
  日本现在的全国性佛教组织是“全日本佛教会”(简称全日佛),成立于1954年,每年召开全国佛教徒会议,并设有常设机构。随着中日友好关系的进展,佛教界对我取友好态度的团体日趋增多,主要有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日中友好佛教协会及净土、真言、临济、黄檗等各宗成立的友好组织。出版《日中佛教》等刊物,多次派遣代表团访问我国。
  三、日本佛教系新兴宗教
  十九世纪中叶,日本开始兴起新兴宗教。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获得迅速发展。为适应社会的发展,日本佛教界对佛教作了一些适应近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改革。现在日本约有教团七百余个,佛教系新兴教团占有很大比例,其中拥有百万以上信徒的教团主要有日莲正宗创价学会、立正佼成会、灵友会等,皆属日莲宗系的支派。
  创价学会成立于1937年,1960年池田大作任会长后获得迅速发展。现国内会员有一千六百八十万人,国外有三十余万会员。1964年创价学会建立公明党,现是日本参众两院中的第三政党,1970年宣布“政教分离”。其国际组织“国际佛教徒联盟”包括有五十一个国家和地区。
  立正佼成会建于1938年,现有会员五百八十万。该会是世界宗教徒和平会、亚洲宗教徒和平会的主要发起者和组织者。1978年成立的“庭野和平财团”致力世界和平运动,向促进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者颁发“庭野和平奖金”。
  灵友会创于1925年,现有会员三百一十万,海外传教事业始于1972年前后。“灵友会青年部国际会议”是教团重要的国际活动之一。在对外关系中,与我国台湾相当密切,现在台湾设有灵友会支局和灵友会青年部。
  日本佛教系的新兴宗教还有很多。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比较注重现实利益和社会问题,组织灵活,把传教与为教徒介绍职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并注意向国外传教。

(文章转自文史知识(京)1986年第1期)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