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敦煌新本六祖坛经》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3年出版,宗教文化出版社2001年以《新版·敦煌新本六祖坛经》为题改版出版,23万字。

明代以后最通行的《六祖坛经》是元代宗宝的改编本。20世纪20年代从敦煌遗书中发现的敦煌写本《坛经》(藏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编号S5475)是比较接近最早《坛经》的本子,最早由日本铃木大拙校勘出版,受到学术界重视。然而由于原写本错讹较多,虽经校勘仍有不少地方难以读通。杨曾文所校的敦煌新本《六祖坛经》所依据的原写本藏于敦煌市博物馆(编号077),与旧敦煌本虽为同源异抄本,然而字迹清晰,错讹较少。本书以此为底本,参校旧敦煌本和宋代流行的惠昕本校写的。本书有三大部分:一是敦煌新本《坛经》的校勘本;二是附录发现于日本大乘寺的宋代惠昕本《坛经》及多种有关慧能与《坛经》的重要文献资料;三是论述《坛经》及其思想的长篇论文。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