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临济录》   

中州古籍出版社2001年出版,16万字。

《临济录》有不同版本。明版《四家语录·临济录》比较接近早期原型,但流传不广。最流行的版本是源自北宋云门宗禅僧宗演重编的刻印本,常见的是明版《古尊宿语录》卷四、卷五所载的《临济录》,内容稍有增加。日本《大正藏》卷四十七所载《临济录》是源自元朝大德二年(1298年)的刻本,与宗演本一致。在中国一直不见《临济录》单行本,更无简体字的《临济录》。为便于学术界研究参考和一般读者阅读,本书特地用简体字将《临济录》校订出版。

    本书有三部分:一、《临济录》,以《大正藏》本《临济录》为底本,校之以明版《四家语录》本、《古尊宿语录》本的《临济录》等,对全文进行校订,标点和分段;二、附编(一),是从《祖堂集》、《宋高僧传》和《景德传灯录》等佛教史书中选录的义玄的传记和有关他的禅法的资料,以供读者参考;三、附编(二),发表笔者的研究论文《临济义玄和<临济录>》,对义玄的生平、《临济录》的编排结构、义玄的禅法思想作比较全面的介绍。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