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预定与自由意志--基督教阿米尼乌主义及其流变》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1年9月23日

 

作者:董江阳

外文书名:Predestination&Free Will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171

 

内容简介

预定与自由意志历来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宗教与哲学问题。基督教围绕着这一问题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看法与立场。所谓“预定”,当然是“上帝的预定”;所谓“自由意志”,当然是“人的自由意志”。在“预定”与“自由意志”这一看似紧张与矛盾的关系中。也体现着上帝与人的一种神圣与神秘的关联。基督教教义与神学在其历史与逻辑的发展与推演中,围绕这一核心问题逐步凝结为所谓的“阿米尼乌主义之争”。

董江阳等的《预定与自由意志(基督教阿米尼乌主义及其流变)》以这一论题为中心,按照思想史探究的路径.主要研究的是著名神学家阿米尼乌本人的生平、活动、思想与神学主张;16世纪后期至17世纪初期荷兰的宗教改革与教会独立;“抗辩派”与“反抗辩派”的争论;“多特会议”的召开;以及阿米尼乌思想追随者延续至今的对阿米尼乌主义的种种演化与推进。

《预定与自由意志(基督教阿米尼乌主义及其流变)》还涉及其他一些重要人物,包括尤腾鲍加特、普兰修斯、朱尼厄斯、珀金斯、戈马鲁斯、格劳秀斯、沃斯修斯、博格曼、埃皮斯科皮乌斯、利姆鲍尔奇、卫斯理、葛培理、cs刘易斯、平诺克等。也涉及一些宗教派别和社团.包括极端加尔文派、阿米尼乌派、“抗辩派”、“反抗辩派”、布朗派、“宽容(放任)派”、“高教派”、“广教派”、剑桥柏拉图派、福音派、一位论派、普救论派、无旬节派、灵恩运动等。还涉及一些相关思想与学派,包括堕落前预定论、堕落后预定论、自由意志有神论、开放性有神论、贝拉基主义、准贝拉基主义、阿利乌主义、苏西尼主义、埃米劳特主义、以拉斯图主义等。一些重要历史事件,包括西班牙人的宗教审查、荷兰的反抗与独立、莱顿大学的创立、阿姆斯特丹改制、远东探险与贸易、多特会议、荷兰的相互宽容及其失败、改革宗教会的宗教迫害、英国漓教革命等,一些重要神学教义问题.包括上帝拣选与弃绝、人的自由与回应、基督赎罪与普遍恩典、获救的确据、圣徒的忍耐持守、重生与圣洁、“五点抗辩”、“神学郁金香”、信条信纲的权威、新教普世教会等.也都有涉及。此外,在叙述与讨论中,还涉及一些特殊事件和有趣的事情,包括“海上乞丐”、“沉默者威廉”的遇刺、“纳维拉的亨利”的暗杀、詹姆斯一世的神学兴趣、奥德瓦特的屠城、莱顿的围城、阿姆斯特丹的大鼠疫、短期内建成的“世界一流大学”、1617世纪之交的大学生活、早期博士学位的授予、奥尔登巴恩韦尔特的被捕与受审、格劳秀斯的传奇式越狱、教会的分裂与迫害、邻居家出生的伦勃朗、客居莱顿的后来乘“五月花号”前往北美的清教徒移民先驱,等等。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