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灵性的奥秘:修道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1年8月4日

 

作  者:戈国龙 著

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6月

 

内容简介

 

修道是重要的人生大事,而且是人生中最根本的大事。本书中修道的概念不是指一种逃避的行为,不是指那种远离红尘的修道方式。所谓的修道,就是修正自己的身口意的行为,走上正轨,合于正道,活出真我的风采,回归心灵的故乡。它是我们人生所有成就里面最基础的层面。如果你其他层面有很大的成就,而修道没有入门,没有成就的话,那么你其他的成就最后是没有价值的。

如何修道呢?首先你要找到你自己,要成为一个真正的、统一的有自觉性的人,当这种人存在的时候,你才能说你所做的事情有意义。其次修道就在你的生活里面,你生活的每一个内容都可以转化成修道。在这种修道的过程当中,你可以提高你解决问题的能力,你的思维敏感度增加了,你的判断力增强了,你就更加容易看清楚自己的方向。

修道不跟任何东西有矛盾,它是不跟你对立的:不跟你的工作对立,不跟你的生活对立,不跟你的家庭对立,它只需要一个转化的功夫。因为修道不是在改变行为本身,而是在提升行为的品质;不在于你做什么,而在于你如何去做。

作者简介

观复斋,作者之书房也。观者,智慧之本也;复者,本性之源也。故观妄想本空,复本觉妙性;观诸法如如,复性净明体。时时起观,时时复本,而观无观执,复无复相,全体皆是,不增不减。斋主戈国龙,祖籍江西临川,南京大学理学学士(1990),北京大学哲学博士(1999),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后(2001),先后师从楼宇烈、汤一介、陈来等著名学者,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宗教学系教授。于南京大学少年班就读时,因感生命之无常、宇宙之浩渺,遂于南园草坪,静夜沉思,致虚入浑,初悟大道。乃由理而文,考入北大,专研佛道超越之学问,兼及现代诸家灵修教法。既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又有二十多年的修道经历与实证体验,发愿弘扬中华修道文化,开发传统的智慧资源为现代社会服务。定慧兼美,学修并重,内修外弘,全体解脱。

 

 

目录

 

开场白

第一讲 终极的奥秘

“道学”与“学道”:探索宇宙奥秘的两种路径

道的无限性及其演化的模型

性通于道:天人全息合

第二讲 朝着人的可能性的成长与进化

人的发展的可能性

外在工作与内在工作:人格的成长与本质的成长

幸福生活的条件

第三讲 人为什么受苦

一心开二门:染净两重因果

万法唯心:你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

业力法则:种子生现行,现行熏种子

第四讲 迈向解脱的道路

从信、愿、行到见、修、证

 

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第一讲 终极的奥秘

今天上午,我们要讲两讲。这两讲是:第一讲叫做“终极的奥秘”,第二讲叫做“朝着人的可能性的成长与进化”。如果用传统的佛教的语言来说,一个修道的理论体系,可以说包含着三个方面,就是境、行、果。“境”可以说是讲一个理论基础,对宇宙人生的一个了解,一个基本的认识;“行”是具体的实践方法;“果”是我们修炼的成果是什么。这次演讲我虽然不是用传统的语言来讲,但是其实包含了这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讲所谓的“终极的奥秘”,实际上也就是在讲这个“道”,“道”就是终极的奥秘。第二讲是讲“人”,讲人成长的可能性,我们是朝着人的潜能的开发、人的可能性的方向成长和进化,这是修道的过程。现在我们就正式开始第一讲。

什么叫终极的奥秘?有一种奥秘是不可以解开的奥秘,这就是终极的奥秘。一般来说,我们总是要把很多奥秘解开,这就是科学家要做的事情。科学的整个路径就是解开自然规律的奥秘,解开宇宙的物质世界的很多奥秘,利用这些奥秘来开发出很多技术的手段,来改造自然,发展社会生产力。但是有一种奥秘是不可以解开的,所谓不可以解开,就是说它不能用知识论的径路去把它解开,不能把它作为一种对象化的方式去了解。

这个终极的奥秘不是在我们之外的一个对象,不是我作为一个独立的主体人格去研究一个奥秘,那个奥秘是在我们之外的。因为那个终极的奥秘就是我们自身,就是我们最终的那个自己,如果我们要去解开这个奥秘,就意味着我们中的一个人去解开这个奥秘,这个奥秘就已经不是终极的奥秘了。

“道学”与“学道”:探索宇宙奥秘的两种路径

道也是如此,道不是独立于我们生命之外的一个东西,道甚至不能用主体或者客体这样的语言去描述它。所以我们说探索宇宙的奥秘有两条路径:一条是知识论的径路,一条是存在性的径路。知识论的径路,它是不断的增进知识性的了解;而存在性的径路,不是一种“知识”,而是一种“知道”,是一种存在性的体验。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