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大学的理念》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1年8月8日

 

作  者:(英)纽曼 著,高师宁 等译

社:北京科文图书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06年3月

 

内容简介:

 

本书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作者于1852年在都柏林所做的一系列演讲,第二部分是10篇关于大学学科的演讲和论文。本书充分表现了西方高等教育中所遵循的精神原则和操作方法,对于正在进行重要变革的中国高等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应该具有实际的借鉴作用。

 

作者简介:

 

约翰·亨利·纽曼,出生于1801221日,在一个温和的新教圣公会家庭中长大。18176月他进入牛津大学三一学院,1820年取得学士学位,并在两年后成为牛津大学奥列尔学院的特别研究员,这种待遇在当时的大学里是很不寻常的。纽曼在1824年被授予英国国教会的圣职,4年后他成为牛津太学教会圣玛丽教区的牧师,任职至1843年。在此期间他出版了10卷布道集。
   从1833年起,纽曼开始和其他与牛津大学有关的教士一起发表《时代书册》。这些书册试图探索英国国教会的独立之道,这些作者认为,自1832年改革法案通过以来,这种独立就被政府的不适当的介入所剥夺。书册运动,或称牛津运动,在19世纪30年代造就了一批运动分子。作为其中一员,纽曼越来越为罗马天主教会所吸引。纽曼在第90书册(出版于1841年)中争辩说,圣公会教士可以在相信许多通常与罗马天主教相关联的教义的同时,继续光明正大地服务于英国国教会。大学当局立即谴责了第90号书册,在后来的几年里,圣公会主教们也对它进行了批判。1843年纽曼辞去了圣玛丽教区的职务,184510月他被罗马天主教会接受。在改宗的同一年他出版了《论基督教教义的发展》一书。

 

目录

 

《大学的理念》导读
一 纽曼的论证
二 内容分析表
三 反思的问题
《大学的理念》界定与诠释
前言
第一卷 大学教育——分九讲阐述
第一讲 导言
第二讲 神学——知识的一个分支
第三讲 神学对其他知识分支的关系
第四讲 其他知识分支对神学的关系
第五讲 作为自身目的的知识
第六讲 从与学习的关系看待知识
第七讲 从与职业技能的关系看待知识
第八讲 从与宗教的关系看待知识
第九讲 教会对知识的职责
第二卷 大学科目——在一些演讲和论文中的论述(选文四篇)
选文一 基督教与文学——在哲学与文学院的演讲(185411月)
选文二 英语中的天主教文学(1854年-1858年)
选文三 基督教与自然科学——在医学院的演讲(185511月)
选文四基督教与科学研究——为理学院写的演讲稿(1855年)
注释
评论:再思《大学的理念》
解释性论文导言

纽曼时代的纽曼——马莎·麦克马金·加兰德
纽曼的大学与我们的大学——弗兰克·M·特纳
神学与大学:纽曼的理念与当前的现实——乔治·M·马斯登
《大学的理念》中自我的悖论——萨拉·卡斯特洛一克拉伦
纽曼与电子大学的理念一乔治·P·兰多
建议阅读书目
评论人介绍

译后记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