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天使的传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1年8月8日

 

作  者:[]贝格尔 著,高师宁

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3年10月 

 

作者简介:

 

贝格尔(PLBerger)是美国当代宗教社会学家。贝格尔一直从事教学活动,先后在鲁特基斯大学、波士顿大学任教授,并曾任美国宗教研究协会主席。贝格尔认为宗教社会学一直太专注于教会和教派的体制,主张宗教社会学的目光应该拓宽,力图调校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方法,探索潜藏于体制形式之宗教后面的东西。
   在其研究中力求统一宗教社会学自韦伯和涂尔干以来一直存在的两种倾向。他既从哲学和社会学的角度论述了宗教的本质、功能,及其在人类社会中的地位,又注意宗教的历史的演变的过程,探究了宗教与现代社会之多元化、世俗化的关系。

   贝格尔不仅是社会学家、宗教学家,更是一个对当代哲学和神学提出了重要的挑战性问题的哲学家和神学家。他在宗教研究方面的主要著作有《神圣的帷幕:宗教社会学理论的诸因素》(1969)、《天使的传言:现代社会与超自然的再发现》(1969)、《神圣集会的噪声》(1966)、《不确定的观点》(1961)、《异端的律令:宗教命题在当代的可能性》(1979)、《面向现代性》(1979)等书。

 

目录

 

中译本导言
1990
年版前言
前言
第一章 超自然者的所谓隐遁
第二章 社会学的角度:使相对化者相对化
第三章 神学的可能性:从人开始
第四章 神学的可能性:面对传统
第五章 一个路德派信徒的大象观
第六章 加尔各答的葬礼
第七章 从世俗性到世界宗教
第八章 道德判断与政治行为
第九章 宗教的自由——从游戏的角度看
第十章 结论性的评论——天使的传言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