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2)》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2年10月9日

主编:金泽、邱永辉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9

 

《中国宗教报告(2012)》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的专家共同撰写。

 

本年度“总报告”特别关注中国宗教学领域的“中国话语”建构问题。报告认为,当代中国宗教发展现状,要求宗教研究者展示出观察宗教的新视域、分析宗教的新思路和研究宗教的新方法,建构一个学术体系完整的“中国话语”,是中国“话语权”的一部分;只有成功构建的“话语”,才可能成为一种“权力”,而构建话语更多地是展现一种能力,包括在理论上进行创构和重构的能力。报告认为,中国传统对宗教的独特认识、中国宗教所经历的独特发展道路,中国社会在近当代历经的对宗教文化的深刻反思,在世界上找不到任何其他国家或地区具有相似性或可重复性,在研究中国宗教的进程中建构独特的“中国话语”,便是一种自然逻辑的结果。由于建构“中国话语”的进程刚刚起步,报告者呼吁“超越左右”,营造一个学术自由的、平等探讨的话语建构空间。

 

本年度“各大宗教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宗教领域总体上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佛教报告”指出,在中国佛教总体繁荣之下,隐藏着三大危机,也预示着变革;中国佛教再创辉煌,变革的基础是继承传统,变革的方向是面向人间,而变革的方式则是搞好山头建设。“道教报告”指出,面对现代社会的发展,道教必须探讨自身的教理教义,挖掘其中适合现代社会的因素,关注当下社会的需求,满足不同阶层信众的需求,主动关注、参与和服务社会,这是“生活道教”的真谛。“伊斯兰教报告”指出,2011年是中国伊斯兰教历史上重要的一年,其间在伊斯兰教界和学界发生的几件“大事”,足以载入当代中国伊斯兰教史册。而中国穆斯林民间社会近期涌动的新思潮方兴未艾,报告建议社会各界冷静、客观地研究、观察和对待新思潮,创造一个宽容、理性、合法、稳健的社会氛围。“天主教报告”指出,中国天主教在“宗教实体面”和“文化主体性”的建设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看似边缘的中青年神职人员、修女的“过劳死”与“健康透支”现象,却折射出中国天主教会发展中面临的隐而不彰却不得不正视的挑战、隐患和困境。“基督教报告”梳理了2011年中国基督教会主要关注之点,重点报告了近年来城市化给中国基督教会带来的变化,即在农村教会萎缩的同时,城市教会出现了信徒急剧增多和多元化、年轻化、知识化的特点;以农村信徒为主的教会转变为以城市信徒为主的教会,使中国基督教会面临着巨大挑战,也给宗教管理部门提出了宗教管理创新的要求。“儒教报告”基于近年来儒教在民间的存在状况,努力呈现一个真实的儒教面向,作者意在从这种活态的儒教中,寻绎有助于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切入点和切入方法,并提出“立法以垂教”的政策建议。“民间信仰报告”从多方面论证了中国民间信仰的多重意义,提出要从中华文明的传承与递进的角度充分认识中国民间信仰的价值。

 

本年度的“热点报告”,关注中国宗教与中国的对外战略问题。报告指出,随着中国近年来在海外利益的扩大,学界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中国宗教因素在相关国际问题研究中的重要性,提高中国在国际上对本国宗教政策和实践的阐述和论辩能力的必要性。以及把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的视角从“天边”部分移至“身边”的可能性。报告提出“地缘宗教”、“信仰中国”、“后传教时代”等概念框架,并报告了当代国际关系及地缘宗教、“信仰中国”与中国对外战略和两岸关系,以及后传教时代的中美宗教互动等三个方面的问题,以期对中国的对外战略中的宗教因素进行初步讨论。

 

本年度的“地区宗救报告”是三篇甘肃宗教报告。报告指出,由于甘肃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文化传统,在历史上就形成了多民族多宗教和谐相处的优良传统,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也呈现出良好的态势。甘肃的经验是对中国独特的“多元通和”这一宗教模式的有力佐证。但是,当前甘肃宗教领域也面临一些挑战。在伊斯兰教方面,主要问题是伊斯兰教内部矛盾、跨省区的宗教活动、违反宗教政策的新闻出版物以及落实宗教政策的遗留问题等;综合来看,各种宗教信徒之间的利益诉求和信仰差异,演化出一定的矛盾甚至冲突;国内宗教信徒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境外各种宗教势力积极渗透,表现出极为活跃的时代特征。

 

目录

 

总报告

聚焦宗教现状  建构“中国话语”|邱永辉

 

各大宗教报告

 

佛教报告

2011年中国佛教的困扰与思考——以少林寺、中华寺和华严寺为个案的报告|王志远

 

道教报告

现代社会中的道教及其未来|陈文龙、李志鸿

 

伊斯兰教报告

中国伊斯兰教的几件大事与民间新思潮涌动|李林

 

基督教报告

2011年中国基督教主要事件及城市化对教会的影响|段琦

 

天主教报告

2011年中国天主教的重负与希望|刘国鹏

 

儒教报告

儒教在民间的存在状态及启示|张宏斌

 

民间信仰报告

中国民间信仰及其现代价值的研究|范丽珠陈纳

 

热点报告

宗教与中国的对外战略|徐以骅

 

地区报告:甘肃宗教报告

当代中国社会转型中宗教“活性”——以甘肃为个案的考察|刘成有执笔

当前甘肃省伊斯兰教与社会和谐问题|聂红萍执笔

甘肃的宗教融合与宗教和谐|刘成有、谢路军执笔

 

皮书数据库阅读使用指南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