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齐云山志》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年5月14日

点校:汪桂平、王皓月、刘志

审订:王卡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4月

简介

    齐云山又名白岳,位于古徽州休宁县境,山灵水秀,曾列为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明代曾编撰有多部有关齐云山的山志,流传至今的仍有三部:一为明嘉靖年间休宁县丞方万有等编《齐云山志》,七卷二册,现存于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几成孤本(南京图书馆亦有收藏,但只存六卷一册)。二为明万历年间休宁知县鲁点编《齐云山志》,五卷五册,编校谨严,刻工精良,乃古代山志之精品。此书较嘉靖本有增减,流传亦较嘉靖本更广,明清两代数次增修重刊《齐云山志》,皆以此本为据。三为明崇祯年间黄九如编《齐云山桃源洞天志》,书中所记明末邋遢仙、黄无心等道人事迹,可补上述两种《齐云山志》记事之不足,甚为珍贵。总之,上述三部山志保存了大量关于齐云山的道教活动、道士人物、朝廷敕赠、观宇道院等,是研究道教文化的重要史料。

   本书对上述三种明代山志进行了点校整理,其中主体部分为《齐云山志》(合校本),以明鲁点编、明万历二十七年刻本《齐云山志》为底本,以明末重印本、清康熙五年本、清道光十年本为补校本,形成一种合校整理本。外附两种,一为明嘉靖版《齐云山志》节选,录自天一阁博物馆藏本;二为《齐云山桃源洞天志》,以清道光十三年刻本为底本,参校以各版本之《齐云山志》。总之,《齐云山志》(附二种)的整理出版,使得历代记录齐云山的山志资料,在这本书里合成全璧,书中记载的徽州地方文化、明清道教史事,均具有独特而珍贵的史料价值,成为相关研究者必备的一部基本资料书。

目录

前言

凡例

齐云山志(合校本)

  【补】祖师圣语

  齐云山志序  (明)鲁点

  齐云山志序  (明)许国

  齐云山志序  (明)程朝京

  齐云山志序  (明)范涞

  齐云山志序  (明)汪先岸

  【补】齐云山志序  (清)洪泮洙

  【补】齐云山志序  (清)汪亦绪

  【补】重修题识    (清)白石云

  【补】顺治十一年告示

  【补】遵奉院道府县老爷宪禁

齐云山志目录

  齐云山志卷之一

  齐云山志卷之二

  齐云山志卷之三

  齐云山志卷之四

  齐云山志卷之五

附录一 嘉靖刊齐云山志(节选本)

附录二 齐云山桃源洞天志

附录三 本书引述史料提要

(编辑:李文彬)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