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追踪与溯源:当今世界伊斯兰教热点问题》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3年6月3日

 

作者:吴云贵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1

 

目录

自序

 

第一编 当代伊斯兰复兴运动

席卷全球的伊斯兰浪潮

当代伊斯兰复兴之浅见

伊斯兰教法与伊斯兰复兴

“原教旨主义”与伊斯兰国家体制

战后的国际伊斯兰金融运动

 

第二编 伊斯兰教与国际政治

伊斯兰教与中东政治

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与当代国际政治

伊斯兰教对国际政治影响评估

伊斯兰激进势力与中东地区冲突

阿拉伯、伊斯兰与西方:复杂多变的关系史

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与国际恐怖主义辨析

伊斯兰教对当代伊斯兰国家外交政策的影响

 

第三编 伊斯兰教法与伊斯兰文化

当代伊斯兰教法的发展趋势

伊斯兰教法的泛化、极化与工具化

试析伊斯兰圣战观的发展演变

伊斯兰文化的共性与个性

当代伊斯兰文明的趋势与特点

伊斯兰文明中的人文思想

伊斯兰宗教与伊斯兰文明

伊斯兰与西方:文明冲突与对话

 

第四编 近当代伊斯兰教著名代表人物

略议阿富汗尼其人

伊斯兰现代主义者阿布杜

当代伊斯兰复兴运动理论家毛杜迪

试论伊克巴尔的宗教哲学思想

论伊克巴尔宗教哲学体系中的“自我”

 

当今世界伊斯兰教若干问题评述

 

自序

   

    几十年来,我在宗教学研究领域一直以伊斯兰教研究为专业方向。在学术生活中,我的一个挥之不去的愿望是,不仅在专业研究和著述中力求有所建树,而且要尽最大的努力为学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宗教学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百花园中属于新兴分支学科,起步较晚,起点不高,在发展进程中至今仍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做学问不易,在宗教学领域做学问尤其艰难,这是我数十年来在科研实践中的一点体会和感悟。

 

    现代宗教学研究尤为重视方法论问题,而不大重视研究主体的治学态度和价值取向问题。或许是由于受到近现代西方宗教学各流派的影响,如今在我国宗教学理论研究中有一种流行观点,简单地将研究主体的立场、观点、方法、态度乃至价值判断、价值取向一律都归结、化约为“研究进路”问题,似乎宗教学研究可以随意采取任何一种自认为科学、有效的方法。我不赞同这种说法。在方法论问题上,我在伊斯兰教研究中力图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作为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到科研实践中去,作为观察、思考、研判人类宗教现象的基本指导原则。我的基本研究思路是在研究实践中尽力将历史、现状、理论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历史意识,是指用唯物史观来研究作为历史现象的宗教,用人类社会经验史来说明宗教自身的“神创史”。现实关切,是指研究宗教要密切关注现实,将现状研究作为宗教研究重要的关注点和出发点之一。不问现实,宗教学研究有迷失方向的危险。理论兴趣,是指研究主体用什么样的理论观点为指导原则去研究宗教现象、宗教问题。作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作者,我们在宗教学研究领域当然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最高指导原则,同时又要在实践中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最重要的一条基本原则是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作为我国第一代从事宗教学专业研究的学者之一,几十年来,我几乎是把大半生的心血精力都倾注在伊斯兰教研究工作上。专业研究的使命感和报效党和国家培养教育的情怀,成为一种巨大的精神动力,不断激励我们一代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在科研实践中逐步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作为学者,我想我们在漫长的学术生活中往往都会有某种共同的经历和心路历程。我们最兴高采烈的时刻,莫过于我们首次看到自己辛勤劳作的学术成果公开出版之时。如今我们又面临这样的时刻,所不同的是,这次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专题文集》名义结集出版的学术论文,都是以前曾经发表过的旧作。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类专题文集不论在成果的分量上还是在学术水平上,都不逊色于其他种类的研究成果。在这部专题文集即将面世之际,我想就相关技术问题作几点说明。

 

    首先,关于本书的书名。多年来我在伊斯兰教现状研究方面倾注了巨大的精力,相关著作除了以此为主题的学术专著、工具书、调研报告、通俗读物外,还有数十篇在各种学术期刊上发表过的论文。这些以现状研究为基本内容的论文涉及范围相当广泛,但绝大部分都可以归类于当代世界伊斯兰教研究的范围之内。这里选编集结的26篇文章虽然发表于不同时期,但都环绕一个基本主题,即从不同视角和层面讨论当今伊斯兰世界与宗教相关的热点问题,故称《追踪与溯源:当代伊斯兰教热点问题》。

 

    其次,这部专题论文集用四编的篇幅来揭示主题,各部分之间在内容上既有区别又有内在联系。第一编收入论文5篇,从不同角度或层面分别就当代伊斯兰复兴运动所涉及的广泛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解读。始自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伊斯兰复兴运动,是从宗教文化传统角度对伊斯兰世界现代化、世俗化、西方化进程所做出的一种批判、抵制和回应,曾在西亚、北非、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地的穆斯林民众的宗教与社会生活中产生广泛的影响。这一主题的相关论述对深入理解和把握当代伊斯兰教的趋势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二编收入论文7篇,主要内容是从宗教与政治之间的密切关系为出发点,分析、论述、评估当代伊斯兰复兴主义思潮对地区政治、世界政治格局造成的影响和冲击。这部分论文是为适应和满足现状研究需求而进行的跨学科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既从宗教历史传统角度解读国际政治行为,同时也从国际政治学角度解读宗教社会现象,特色较为鲜明。第三编收入论文8篇,这些论文涵盖的基本内容是就称为“真主之言”、“真主之道”的伊斯兰教法(又称沙里亚法)与伊斯兰文化传统之间的关系问题展开讨论。本编所讨论的主题虽然在逻辑结构上并非直接与当代伊斯兰复兴主义思潮相联系,但从宗教文化传统视角来解读当代伊斯兰教的态势依然是宗教保守主义的基本理念。第四编收入论文5篇,主要内容是就近当代伊斯兰教知名度较高的几位宗教思想家的生平、著述和思想进行研究和评述。相较于思辨性的哲学、宗教教义思想,由于有宗教教职阶层和传道士的存在,往往更容易为处于社会基层的广大民众所了解所崇信。因此,了解宗教思想家们的思想是怎样达到民众的,是宗教学研究不应忽视的一个内容。本编即是为此目的而设立的。

   

    最后,我想就编排本文集过程中涉及的几个细节问题略予说明。其一,收入本文集的所有文章都是本书作者独立完成的严肃学术著作。其二,收入的所有文章都在文末注明了原来发表时的出处及相关信息资料,以供查阅原文。其三,这本文集虽然按照学术专著的体例分两个层次予以编排,但为了保持论文的原貌,没有用更简洁的文字设二级标题,这是“顾此失彼”造成的一种缺憾。为此,作者敬希读者见谅。书末的“结语”是本书作者四年前发表的一篇长文,就当今世界伊斯兰教若干重大问题予以评述。这个结语使这部文集“有头有尾”,在外观上更像一部完整的著作。

   

    是为序。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