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历史的意义》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2年9月19日

 

作者:别尔嘉耶夫(俄国)

译者:张雅平

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2年1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俄罗斯思想家别尔嘉耶夫关于历史哲学的一部代表性著作。他从历史形而上学的角度出发,对于人类命运的发展规律,人类历史的本质意义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并重点强调了宗教意义上的神秘精神是维系人类文化永恒性的内在力量。

 

前言
   19世纪俄罗斯思想涉及最多的是历史哲学问题。在各种历史哲学体系上逐渐形成了我们的民族意识。而斯拉夫派与西欧派关于俄罗斯和欧罗巴、关于东方和西方问题的争论,成了我们精神需要的中心,这并非没有原因。恰达耶夫和斯拉夫主义分子早已对俄罗斯思想提出过历史哲学的课题,因为俄罗斯、俄罗斯的历史命运这个谜,曾几何时正是历史哲学之谜。看来,构筑宗教历史哲学乃是俄国哲学的使命。自成一体的俄罗斯思想诉诸终极的末世论问题,它弥漫着启示录的情调——这就是它与西方思想的区别之所在,这也首先赋予了俄罗斯思想以宗教哲学的特点。我向来对历史哲学问题情有独钟,世界大战和革命更激发了我这种兴趣,致使我把主要精力投入这方面的研究。于是我拟定了一个计划,要写一本关于宗教历史哲学基本问题的书,把这一计划付诸实施的作法是,我于1919年至1920年之交的冬季里在莫斯科一家私立的精神文化院开办了一系列讲座,每次的讲演笔记就成了这本书的基础。同时我建议把我1922年写的篇题为《争取生命的意志和争取文化的意志》的文章收入书中,因为这篇文章对于说明我的历史哲学观点非常重要。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