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詹石窗、范佩佩:崂山明霞洞《孙真人紫阳疏》考辨    2022年10月2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内容提要:崂山明霞洞石刻《孙真人紫阳疏》,是目前学界研究明代崂山高道孙玄清最重要的石刻文献依据。从南京图书馆所藏孙玄清《清静经直解》入手,结合道教内外的文献,可以考证《孙真人紫阳疏》是孙玄清后嗣弟子在其生平事迹和著述的基础上演绎而成。《孙真人紫阳疏》所载孙玄清三次献书明世宗,前两次献书均为后人的演绎和误读,第三次献书的记载则较为可信。事实证明,后世文献对孙玄清生平事迹的记载经历了一个“层累叠加”的过程。不同的叙述模式,不断融入的新元素,最终层累整合而成孙玄清的“新形象”。

 

关键词:孙玄清;《清静经直解》;《孙真人紫阳疏》

 

作者:詹石窗,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范佩佩,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期刊:《世界宗教文化》2022年第1

 

基金项目:本文系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学科群与“生命哲学”学派的专题研究成果、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项目(批准号:中共中央统战部办公厅[2018576号)阶段性研究成果。

 

附件:崂山明霞洞《孙真人紫阳疏》考辨.pdf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