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志远:佛茶·禅茶·有机茶    2011年8月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自古名山僧建多”。天下山水多矣,美景所在多矣,然而成为人文名胜的,与佛家有关联者,却要占十之六七。佛教传入中国二千余年,给中华文化增添了绚丽的光彩,注入了丰富的内容。其中“名寺名山产名茶”,茶文化则是伴随佛文化而四海飘香的一支奇葩。

 

茶,中土古已有之,是被看作药的一种。直到佛教传入之后,出于坐禅修行的需要,茶的功能才得到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广泛的应用。“茶圣”陆羽在佛寺中长大,深谙茶性,始著《茶经》,既成就了茶文化在中国文化主流中的地位,也表明茶文化与佛文化、禅文化有不解之缘。

 

坐禅时吃茶,是为了不昏沉、不迷惘;吃了茶坐禅,是为了明心见性。只有不昏沉、不迷惘,才能明心见性;只有明心见性,才能不昏沉、不迷惘。看起来,佛家说“茶禅一味”,实在是有来头的。也正因为如此,“茶”与“道”竟水乳交融,打成一片,合称“茶道”。时下有所谓“茶艺”者,弃道而从艺,总让人感到表演色彩太浓,尚不得茶之本色三昧也。

 

吃茶而悟禅,吃茶而成佛,并不是天方夜谈。河北赵州有位佛家大祖师,人们问他如何成佛,他常常只有三个字:“吃茶去!”因此说从吃茶到悟禅而成佛,并非遥远。关键在自家的体会。当然,茶也须是那好茶。

 

如何才是好茶?好茶须来自净土,净土当首推名寺名山。中国宗教学会为浙江省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和杭州众缘贸易有限公司提出一个创意,建议他们专门精选和开发全国著名佛教胜地的“佛茶”、“禅茶”,提供给各界对“茶禅一味”感兴趣的消费者。佛国净土,都是生态环境得到悉心保护的地方,远离尘世的污染,那里的“佛茶”、“禅茶”,且不谈其“道”,仅就其“质”而言,也应是令人放心的。众缘公司不仅接受了中国宗教学会的创意,而且为弘扬佛家慈悲济世的精神,还依照国家关于有机茶的标准,对所有入选的“佛茶”、“禅茶”进行了认真鉴定,保证达到“有机”。这是茶业的福音,也是饮者的福音。即便未必想成佛的人们,品上一盏“禅茶”,洗心涤虑,也是人生一件快事吧?

 

中国宗教学会承担了“佛茶”、“禅茶”的监制工作,对茶与佛禅的关系提供一些论证。我们希望“佛茶”、“禅茶”能够为当今世界各界人士的健康福祉做出贡献。

 

兴之所致,拈韵奉哂:

 

茶禅一味古德训,康健安宁世所珍。

千载佛门崇净土,有机二字悟道心。

 

是为荐言。

 

                200366

 

(作者系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