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湛如法师:宗教名胜景区应向宗教信徒免票    2012年8月1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近几年来,以“景区经济负担太重、环境容量超载”等为理由,全国各大旅游景点门票价格普遍上涨,宗教名胜古迹的门票价格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内容最丰富的佛教古典文化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从2007年至2011年门票由100/人涨至旺季的160/人,涨幅60%;中国四大佛教圣地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的旺季门票价格分别是每人150元、190元、168元、180元,票价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名胜古迹聚集区重复收取门票现象也很普遍,以承德为例,这里世界最大的皇家寺庙群外八庙票价为120/人,世界最大的木制佛千手千眼观世音所在的普宁寺票价为80/人,小布达拉宫120/人,其他寺庙也需独立收费,不包含避暑山庄,仅承德一市的宗教古迹游历下来,门票价格已近400余元,约占我国国民平均月收入的16%,远高于发达国家的0.35%0.7%。这样的门票价格不仅给人均收入水平本就不高的广大普通民众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更给宗教信徒的游历与观赏带来了巨大的消费压力和疑虑,使得风景变成了“看不起的风景”,虔诚的游历祈祷也成不可承受之重。

 

作为深化了解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媒介,让人民消费得起文化遗产、让宗教信徒贴近宗教信仰之物化景观与遗产,显得尤为重要。而较高的门票价格,则不应该为宗教信徒与宗教感情表达筑起高墙。从宗教感情的维护、社会和谐的促进、历史文化的传承和景区资源的发展等方面看,我们建议,凭信众有效证件,宗教文化遗址与景观都应对其宗教信徒免票,并有计划地逐步推进以至对全民免票。为解决宗教名胜景区现有问题,推进对宗教信徒乃至日后全民免票的实施与落实,我们建议:

 

第一,加大经费投入,监督并促进各级财政预算与资金分配科学、到位、公开。目前,宗教文化遗址与景区票价较高的重要原因在于超景区负荷的景观维护与环境治理经费短缺,而我国《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文物保护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国家用于文物保护的财政拨款随着财政收入增长而增加。”所以,国家在加大对于宗教文化遗产维护的经费投入的同时,更应确保地方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财政拨款使用科学化与公开化,防止中间环节出现漏洞,及款项未到位或不合理利用带来的景观修缮资金缺口,实现对宗教信众的免票可能。

 

第二,加快立法管理与社会监督体制的建立,加强对宗教文化遗址与景区门票问题的规范化管理。目前,我国对于景区管理和门票制定的法律欠缺,规范也不甚统一,门票定价也无法规制约,因而法律体系的建立是重中之重。同时,监督体制的完善也是必由之路,有关部门应充分履行其职责,引导景区利益团体保护公共资源与公共利益,将景区资源的管理与利用置于公共监督之下,使宗教景区对于宗教信众,乃至全民免票能最终得以实现。

 

期望有关部门能高度关注,全面考虑其意义,制定相应政策,进一步推动落实,给宗教信众提供一个清静和谐的精神家园。

 

(来源:《人民政协报》,引自中国政协新闻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