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方广锠:《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总目录》编纂完成    2012年8月2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研究历时30 总篇幅约2000万字 堪称敦煌目录文献之最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总目录”历时近30年时间得以完成。该项目总篇幅约达2000万字,共分四卷,包括《馆藏目录卷》、《分类解说卷》、《索引卷》和《新旧编号对照卷》。

 

《馆藏目录卷》

 

《馆藏目录卷》用条记目录的方式,对敦煌遗书进行全面著录,共分13个大项、39个小项,涵盖敦煌遗书的各个知识点,严格按照体例采集数据、编纂目录。目前,这一著录体例已经成为《敦煌遗书定级标准》(国家标准)的基础。

 

文物层面,《馆藏目录卷》对国图敦煌遗书重新统一编号,命名为“北敦号”,用汉语拼音字头“BD”表示。编号兼顾到敦煌遗书的文物特征与遗书所抄写的文献特征,创造了敦煌遗书编目的新方法;对遗书的文物特征包括长度、高度、纸数等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著录;对同一遗书抄写若干件文献的情况作了较为详尽的著录,并对这种情况的形成、同一遗书上诸文献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对每一件遗书的真伪与时代做出判定。

 

文献层面,《馆藏目录卷》对每一种文献均厘定其具体内容,采用通行名称予以著录。对每一号遗书上所有的文字均进行查核,力争做到每一行字、每一个字都有交代;按照原卷照录文献的首尾题、题记。凡属有意义的杂写,也一概原文照录。凡有印章,一概著录印文内容,并著录其大小、形状、颜色、位置;著录每一文献的书写年代、遗书上所抄文献的语种。对所抄文献进行分类,并标注其分类号,与《分类解说卷》互检;著录遗书卷面二次加工情况,如句读、点标、科分、间隔号、朱笔、墨涂、倒乙、删除等。

 

文字层面,《馆藏目录卷》著录该文献所用的字体,例如:避讳字、古字、合体字、异体字等情况。此外,对曾经在民间流传的写卷,《馆藏目录卷》将其上的现代人题跋、印章、勘记一概予以著录。

 

《分类解说卷》

 

《分类解说卷》力图全面揭示敦煌遗书及其所抄文献的研究价值,包括概况、文物状态、文献状态、文字状态、各卷次情况等。

 

文物状态包括:1.存在状态。介绍该文献在敦煌遗书中共有多少以单主题遗书的形式存在,有多少以多主题遗书的形式存在。2.装帧。对该文献所属遗书的装帧形式进行统计与介绍。3.首尾残况。对该文献所属遗书的首尾保存情况进行介绍,对完整遗书与残破遗书的比例进行统计。4.长度分析。统计总长度、总行数、总字数,分析其较长卷子及残片的数量与比例等。5.护首、扉叶、天竿、缥带、经名号,介绍护首及其附加物。6.尾轴。7.保存状态。指卷面残破、污渍的情况。8.抄写年代。9.缀接。10.多主题文献。对该遗书上首文献以外的文献予以简单介绍,并通过对多主题遗书的分析总结敦煌遗书的特征。

 

文献状态包括:1.文献种类。即在这一分类号下,同一主题文献,包括多少种不同的表现形态及其相关资料。把相同的放在一个分类号中,便于研究者检索、研究。2.首尾题。文献的名称是文献内容的浓缩,对文献研究具有较大意义。收集文献的各种名称,是文献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3.经文异同。同一种文献,有时内容会有差异。本目录力图著录不同文献与对照本之间内容的歧义,但由于工作量太大,目前只对部分文献或某些段落完成这一工作。4.题记。敦煌学界公认,写经题记对写经研究具有很大的价值。此处列为题记的可分三类:题记、题名、勘记。5.印章、杂写。6.二次加工、写经错抄。通过这些文字与符号,可以考察古人是怎样修订、阅读、理解典籍文书的。

 

《索引卷》

 

包括十一个索引:“典籍名称索引”、“纪年遗书及干支年代遗书索引”、“题记索引”、“印章索引”、“多主题遗书索引”、“录文索引”、“缀残索引”、“绘画资料索引”、“非汉文索引”、“今人题记、印章索引”、“本目录参考书目索引”。

 

《新旧编号对照卷》

 

包括一个“《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分册简表”与八个新旧编号对照:“千字文号与北敦号、缩微胶卷号对照表”、“缩微胶卷号与北敦号、千字文号对照表”、“临字号与北敦号、残字号对照表”、“残字号与北敦号、临字号对照表”、“新字号与北敦号对照表”、“简编号与北敦号对照表”、“善字号与北敦号对照表”、“登录号与北敦号对照表”。

 

经过对该课题的细致研究,已入藏国图百年的敦煌遗书最终以全貌呈现在世人面前,为研究者从各角度收集资料、进行研究提供了可能。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总目录”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专家点评

 

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荣新江:

 

一、《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总目录》与迄今为止已出版的敦煌文献目录相比,是最为详细的一部。仅《馆藏目录卷》对于每一号敦煌遗书的著录,就有13个著录项目,有些项目下还有11个分项,可谓详细之极,超过著录比较详尽的《法国国立图书馆藏敦煌汉文写本目录》。从图书馆藏角度看,非常有必要。

 

二、敦煌写本三教九流,无所不包,很难有一个统一的分类标准。《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总目录》仅《大般若波罗蜜多经》一项,就有82-309页如此之长,将所有国图遗书残卷做了分类编排,这里面包含了工作人员极其艰苦的工作和很高的学术水平,可以说是这部《总目录》最有学术价值的部分。

 

三、《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总目录》特设《新旧编号对照卷》,是一个聪明的做法,相信这本小册子是将来读者最需要、最常翻阅的工具书。

 

四、敦煌文献内容庞杂,往往一个主体文献中包括其他内容,所以索引对于利用一个目录甚至整个馆藏敦煌文献都是非常有帮助的,该书编制了典籍名称、纪年、题记、印章、多主题遗书等索引,为读者提供了方便。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郝春文: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总目录》完全弥补了此前出版或流行的国图藏敦煌遗书目录的缺失,是一部高水平的工具书。

 

一、这部目录第一次著录了一百年来入藏国图的全部敦煌遗书。通过这部目录,国图敦煌遗书的各种研究价值得以全面显现,为研究者从各角度收集资料、进行研究提供了可能。

 

二、在遗书内容的著录方面创造了新的体例,扩大了著录的内容。不仅为读者了解和利用国图馆藏敦煌遗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为以后编纂其他馆藏敦煌遗书目录和敦煌遗书总目录提供了重要的范例。

 

(来源:201288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引自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