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元春:佛教公益慈善的根本基础是公信力    2017年10月2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公信力的危机是中国当代最严重的社会病。这种公信力危机的社会病,有的是社会结构性的矛盾造成的,有的是社会转型造成的,有的是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不同步造成的,也有公众群体或个体道德行为缺失、败坏等原因引发的。

 

公信力的核心是信任、信赖,是指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公共权力面对时间差序、公众交往以及利益交换所表现出的一种公平、正义、效率、人道、民主、责任的信任力。公信力是一种社会系统信任,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是在长期的发展中日积月累而形成的。简单地说,可分为两个内容:一是社会或其中的不同主体对公共机关、民间团体、公众个体的信任度和认可度的一种表示,二是社会大众对社会某种特定权力和角色形象及其言行的心理认同。公信力是很感性的,但其实又是很理性的。

 

如果社会不同角色缺少公信力,久而久之,便造成社会大面积的信任危机的现象。当一个群体或者个人处在公信力危机的边缘上,将是十分可怕的。任何社会群体和个人,如果要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尤其是社会慈善事业,就必须具有诚心、诚实、诚信的优秀品格,并且要言行如一、脚踏实地、持之以恒。

 

佛教社会慈善面临着公信力的挑战

 

社会公众对佛教社会慈善的期待值很高,这是佛教慈善的社会宗教神圣性、道德普世性决定的。因此,佛教社会慈善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和评判,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目前,佛教社会慈善还面临着两大困境:

 

首先,观念瓶颈难以突破。长期以来,人们还习惯于把宗教慈善活动宗教社会问题混淆起来,认为宗教界从事社会慈善活动是一种纯粹的宗教活动,这些带有一定偏见的观念,制约了佛教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不利于慈善事业社会化的发展。

 

其次,佛教慈善管理机制缺乏。佛教慈善缺乏长远计划,慈善活动表现出随意、零碎、分散等特点。同时,慈善的募捐方式、组织管理、人员素质等都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尤其是善款的募集多少和去向管理缺乏透明度。特别是,一些寺院设立的慈善基金运作出现家族化倾向,利用佛教慈善的名义发家致富,将给佛教社会慈善带来极大的贬损,也会给佛教界造成严重的伤害。

 

佛教社会慈善需要法制保障和有效管理

 

佛教慈善与一般社会慈善一样,都需要国家法律和专业制度的保障。佛教慈善是社会慈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又具有自己的特点,因而需要在国家法律和慈善制度的监管之下,还要制定佛教内部的慈善管理机制,实行自我约束和有效管理。

 

为此,提出一些具体建议:

 

第一,国家有关部门尽快集思广益,制定《宗教慈善法》,明确宗教慈善活动的社会范围以及肯定宗教慈善的社会公益性价值,对合法的社会慈善活动给予充分的支持和法律保障。为此,应当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剔除以往的偏见,推进慈善社会化进程。

 

第二,成立全国性的佛教慈善组织,加强对佛教慈善活动的有效组织和管理。在国家宗教局指导下,由中国佛教协会负责落实。其工作重点在于对全国佛教慈善活动进行专业指导、监督管理,采取由多方具有代表性人员参与的董事共同管理机制

 

第三,佛教界共同制定慈善募捐、资金管理、账务公开等制度,强调合法、合理、民主、公开,坚决防止家族化”“个人化等问题,强化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建立绩效考核和奖惩措施,依法惩处违规、违法,充分奖赏诚信、优秀,引导和培育公民社会慈善的良知与责任。

 

第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高佛教慈善管理人员道德和专业素质。佛教慈善人员的选配,尽量坚持信仰、志愿的原则,但也不要排斥非信仰的高素质专业管理人员的适当配备,以期实现佛教慈善的现代化科学管理。

 

第五,积极引导和培育佛教慈善品牌,让佛教慈善品牌在持续和系统发展中健康成长。中国佛教慈善需要更多的慈济品牌,展示佛教社会慈善普世的人文精神,提升中国佛教慈善的社会公信力,增强中国的软实力。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2017215日《民族时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