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道教哲学》    世界宗教研究所


《道教哲学》

《道教哲学》卢国龙著 全书389千字,1997年10月由华夏出版社出版。作为1992年立项的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该书结合中国传统哲学的发展,提摄出不同历史阶段道教哲学的思想主题。全书分上中下3篇。上篇从“神道设教”到道教;中篇从“玄道”到“重玄之道”;下篇从方仙道到内丹道。作为第一本研述道教哲学的著作,作者没有满足于介绍知识,而致力于勾玄勒要,对道教的哲学思想有一种条畅通贯的理解,努力接近它的根本精神。

道教哲学是中国传统哲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传统哲学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中国传统哲学作为人类一大文明体系的理论性凝结,有其独特的思想主题,而道教则是推阐这个思想主题的一种理论形态,同时也是致思于这个主题的一段探索历程。所以,谈道教哲学,必不能离开传统哲学之整体,更不能离开其思想主题,否则,我们的研述将会成为无根浮词,流荡而无归旨。这是本书的基本指导思想。天与人或性与天道关系,具有一种相因而对待的性质。这种对待性质,决定了二者的哲学义涵将在相互诠释中得以发畅。推阐天道,离不开对于人性和人事的认主只,这使中国传统的本元论或本体论哲学,都具有浓厚的历史意识作背景。反之,审视人性或人事,也必以天道作为依据和准则,这又使中国传统的心性学或精神哲学,具有其内在的宇宙意识。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