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卓新平:中国宗教与生态文明    2020年8月2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提要:习近平主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保护是人类可持续发展非常关键的一环。中国宗教以其道法自然的特质而充满了生态保护的观念,对人类生态文明发展有着重要贡献。根据马克思主义对于自然的分析,这种生态意识故而有着独特意义。当然,这里对生态”的理解包括自然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和精神生态,这四种生态与人类生存乃有机共构。而中国宗教以其出世精神和人间关怀的有机结合,而使各个方面构成统一整体,形成和谐关系。于此,中国宗教将自然纳入神圣领域,对生态保护因而具有一种神圣的维度;对人类社会发展持有另一种审视,主张人际关联实现其社会生态的平衡;对人类文化强调百花齐放、千姿百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形成文明的和谐与共融,对精神发展则力争纯心净化、返璞归真,达其上善若水之升华。由于其宗教视域打破了相关领域的界限,使之更贴近自然,因而形成其对保护自然原貌、维系生态平衡的独立见解。

 

主题词:中国宗教;自然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精神生态;天道

 

作者:卓新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研究员。

 

期刊:《宗教学研究》2019年第4

 

附件:中国宗教与生态文明.pdf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